下载APP
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工作7年被迫离职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让我重拾信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01
普通

会计工作相对比较稳定,很多从业者都会选择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但如果突然有一天你的努力被全部抹杀,甚至被迫离职,你会怎么做呢?如果再遇上家中变故,又该如何调整自己,渡过难关?来看看网校学员“ciciroselxx”的真实故事吧。

工作7年被迫离职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让我重拾信心

以下内容由正保会计网校学员“ciciroselxx”分享。

中级会计职称曾经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财务管理74分,经济法78分,中级会计实务92分备考,真是感慨良多。离开学校十多年,第一次为了梦想这么拼博。感谢网校,感谢良师,感谢一路相伴的考友。

2011年、2013年两次试水失败

关于正保会计网校我很早就听说了,身边好多人都在学。2011年我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看身边人报名,我也报了三科,但是我没有坚持,只学了一个月,看书也只是在前几页翻来翻去,看一会儿就掉进被窝里去了。2013年我又报过一次,可能心思不在学习上,老师讲解的感觉都不懂,所以又没有坚持下来。

当时我觉得学习能力不足,会计中级职称这辈子和我无缘,于是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由于工作繁忙,孩子周岁,奶奶过世,我也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2015年工作变动 意识到考中级的重要性

时间到了2015年,我的工作上发生了变动,曾经的努力被一笔勾销,欣赏我的领导也调走了。换了新的领导,新的领导非常不认可我的付出,当时我万念俱恢。

一个跟我学习的同事刘MM,她在考注会,我很佩服她能考过四科注会两科中级,她说我也可以。可是我真的可以吗?之前两次报考,我都没有通过,她说你没有过并不是你考不过,是你没有学。

我说你怎么会有时间的,工作那么忙,她说晚上回家学,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说你行,我肯定不行。她说你一定可以,只要你把学习当成必须的事情,坚持一个月,每天看,有一天不看,你都觉得对不起自已,只要把工作上的认真劲用在学习上,肯定能过的。

我说我坐床上看一会,就要睡了,她说不能坐在床上学习,要坐着书桌前学习就不容易睡觉。通过沟通,我深有感触,觉得一直以来我没有通过中级考试,是因为我一直没有坚定信念,没有认真学习。由于工作出现问题,我觉得我需要学习,增加自身的价值。

2015年年底决定第三次考中级会计职称了,都说事不过三,这次一定要成功。我问了几个过了中级职称的朋友咨询了他们的学习方法,就开始准备了。计划2016年一次拿下三科,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我觉得笨鸟先飞总是没错的。

冬天我怕冷,老公淘宝买了电暖鞋给我(谢谢他的支持)。我买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课件,到论坛查了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加了正保会计网校的中级会计考试QQ群,打印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并且制定了学习计划贴在家里,写下“用100分的努力,实现60分的梦想,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在学习计划的显眼位置。

每天下班回家啃书,啃到12点多,有时1道实务大题1个晚也搞不定。不知道多少个夜晚我听课听不懂听睡着了,老公把我摇醒,然后我起来揉揉眼睛继续学习,是因为计划没有完成。7岁的女儿有时也帮爸爸看着我。刚开始听课真的不懂,刘MM总是鼓励我第一遍都是这样的,论坛上的考友也是说第一遍比较痛苦。很多朋友、考友相互鼓励,这样听一章课程,做一章习题,不会就上答疑板问老师,或者在考试群里跟考友讨论。学习的顺序是先学的中级会计实务,实务最难,然后财管,最后经济法。

2016年被迫离职 本打算安心备考却遇上父亲生病

2016年因为一些原因我被迫离职,离开了为之奋斗7年的公司。人生能有几个七年,但很多事情没有答案,只能吞下不甘的泪水。当时跟老公商量好不去找工作把三科考完再去找,怕是上班没有时间。

2016年4月15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中午我正在家里学习,突然接到弟弟打来的电话,说爸爸身体不好需要紧急住院,当时我立马放下手头的资料回了爸妈家。这时实务、财管已经学了一遍了。我回家跟我妈、我弟一起把我爸爸送到了人民医院抢救。我爸都没有来得及挂号,当时已经晕迷,10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手术室。手术出来(头部做了微创),爸爸清醒了,本以为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我还把学习资料带到医院,夜里爸爸睡觉的时候,护士还给我找了地方学习。期间爸爸的病情反复发作,当地的人民医院的脑科主任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最后在医院的帮助下联系了上海华山医院,全家一起去了上海给爸爸看病。我回家收拾行李的时候,带上了我的讲义,想着如果有时间就学习,如果没有时间就是放在身边提醒自已。

在上海我们也是历尽千辛万苦,偿尽冷暖,手术10个小时左右取掉了一个头骨,非常成功,我爸爸精神慢慢好起来了,头再也不疼了。后来转到家乡医院疗养然后出院,这时候已是6月下旬,我终于有心思可以安心学习了。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是一个勤奋工作的人,可是为什么手术费用都很吃力,而我也同样那么努力,为什么收入也是这样微薄,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不那么辛苦却财富很多?所以这个世界还是要靠脑袋、靠观念、靠想法、靠知识、靠智慧来提高收入。我在心里发誓一定要考到中级会计职称,在会计队伍当中脱颖而出,挣比现在多的收入。

厄运再次降临 迎难而上考过2科

拿着我曾经做的笔记,感觉像上个世纪的事情,高志谦老师说,实务三天不复习就会忘,事实真的是这样,连之前我认为学得很好的财管都模糊了。9月10日考试,我觉自已冲刺三科,没有信心,拿起哪一科都感觉不熟悉了,怕三科一起准备来不及。犹犹豫豫中,从头开始复习,由于实务内容多,我先复习财管和经济法。如果时间充足,那就再看实务。

8月份,厄运再次降临到我们这个家庭,村里普查,妈妈检查出宫颈癌早期,因为弟弟还没有结婚,没有其他人照顾妈妈,爸爸又是大病刚出院没有多久,不能照顾妈妈。手术的日子定在8月末,而中级考试是9月10日,不能因为考试而让手术晚做,所以我只能又一次带着讲义来到医院。手术那天,妈妈进手术室很久没有出来,医生通知家属说是身体出现过敏反映不能开刀,等身体过敏情况消除再开刀。

在妈妈回家等待过敏情况消除的几天里,我才又有时间复习。我按照老师说的,学习三四遍不能说是高分,通过肯定没有问题的。2016年我决定保财管跟经济法2科,实务放弃。因为36岁记性不好,经济法重要的法条,我都是用笔抄的,抄了好多遍,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草稿纸用了有一本A4纸那么厚。

因为自我感觉财管学得不错自己模拟下来都有80多分,一直担心经济法记不住,所以考前都是在弄经济法。9月10日上午考财管,我晕场了,因为10多年没有正经八百地考过试,真的就跟高考一样严格。很多会的题目,都没有想起来。财管计算量比较大,来不及多想,想一下时间就来不及,都说考场如战场,一点不假。我就先做自已立马有思路的题,后做自已需要想的题。

考场上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很快就到了交卷的时间,老师说我坐位号没有写,我说我眼花了,最后是老师帮我填的坐位号。上午考完感觉要哭了,发挥不好。下午考经济法,感觉就适应了很多,经济法考下来感觉就不错,通过没有问题。第二天考实务,去体验一下考场氛围,免得第二年考试紧张,仅仅体验,我也感受到了考场的紧张气氛。过了几天网上有答案出来,我就连夜对答案。考完试一周,时间刚刚好,手术成功。

2016年10月分数出来了,我紧张得连登网站都登不上,最后还是刘MM帮我查的。财管74分,经济法78分,这个分数我很满意,我看到了就是尖叫,然后我老公、我女儿和我,三个人抱在一起为我高兴,我尝到了胜利的喜悦。

边工作边学习 高分拿下最后一科

2016年考完试我就很快找了一份工作,边工作边学习,还有一科中级会计实务不能松懈。2016年11月我已经从第一章开始复习了,复习一章,做一章习题,难点记下来,还是听课做题不会就上答疑板,另外再跟考友讨论。

因为有很多跟我一样的考亲,听着他们的故事,觉得奋斗的路上我不孤单。2017年,真的很怕中级实务考挂了,因为考不过,我2016年考过的两科就作废了,所以真的是非常努力的准备,也得到了家人大力的支持,在这里再次感谢。老板同意我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学习,也在这里感谢他。2017年我还是买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课件,跟2016年一样的方法学习,到了5月中旬复习结束了,然后就开始了模考,我相信早早准备总是没有错的。

2017年准备比较充分,到了考场答题很流畅,知识点平时都练了很多遍,也有个别不确定的客观题。答完题,我检查了一遍就交卷了,提前了40分钟离场,老公问我怎么样,我说通过没有问题。2017年分数出来中级实务92分,跟预估的差不多,这一次我没有尖叫,我很平静,很高兴,终于梦想成真。

回想备考历程,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就像网校老师所说,知识跟证书可以使我们面对今后的生活多一份坚强少一份胆怯。

我还会继续考注会,继续选择正保会计网校,继续跟中级奋斗的考亲一起学习,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考亲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感谢有你相伴的时光!

续记,因为中级会计实务复习得比较充分,注会会计几乎裸考通过了(69.50分),感恩感谢!查看原文>>

————————

如故事里所说:“知识跟证书可以使我们面对今后的生活多一份坚强少一份胆怯。”会计工作虽稳定,但我们也要持续充电,追求更高的成就,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为3月10日-31日,网校新课也已开通,报名后即可开始学习,心动就赶紧行动吧!各地报名入口>> 辅导课程>>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3中级-畅学旗舰班

15位师资全享 4小时内答疑

热门课程了解详情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加入组织一起备考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zhongj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