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央广访谈:冯雅竹分析2020中级考情&预测2021考试难度!!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11

近日,正保会计网校冯雅竹老师,应央广网邀请,做客访谈,对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考情及2021考试难度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无论是2020年的考生还是2021年的准考生,都来一起看看吧!

央广访谈:冯雅竹分析2020中级考情&预测2021考试难度!!

◆ 央广网教育:我们知道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是刚刚结束,接下来就请冯老师为我们分析一下今年的试卷难度以及它的一个考察方向是什么?

◆ 冯雅竹:

今年其实是比较特殊的,因为疫情有一些地区取消考试了,并入到下一年,像北京还有像河北的一些城市。

从今年的到考率来看,没有取消考试的地区,到考率反而比往年要高。往年中级的到考率有些考场是特别低的,还不到50%,为什么今年反而到考率高?因为在很多考生的心里,只要能参加考试就是一个机会,因为他们心里就认为今年考试感觉会比较简单,这是考生感觉的,但实际上是不是简单呢?

我们分析一下,因为现在我还没有看到全部的试题,从19年那次考试来说,其实19年考试并不难,和19年的考试相比,今年的考试难度其实变化不太大,因为19年本身也很简单,所以今年的试题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容易的。

我之前专门查了一下网校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里面说57%的考生认为这三科当中《中级会计实务》是比较简单的,35%的考生认为《财务管理》科目是比较简单的,50%的考生认为《经济法》那个科目是比较简单的。

其实从主观题的角度来看,我感觉今年的难度确实是不大的。因为主观题按照我们往年的复习方式,我们一般会重点关注,像我教的中级会计实务科目里有收入、合并报表、所得税、长期股权投资,就这些特别难的内容,但今年并没有多次的出现在主观题里。

反而主观题当中考察的是什么?主观题当中考察的都是一些我们感觉特别基础的,好像不太像主观题的这种知识点的内容,比如说有一个很简单的章节,我可能就根据其中一句话,我就出了主观题当中的一道小题。

所以从今年的试卷情况来看,它的范围是撒得比较广的,尤其主观题这一块,可能我们原来认为这些点出现在客观题的概率会大一些,但是今年就放到主观题了,虽然范围很广,但是他考得很简单很基础,这就是今年一个考察的相关的情况。

 央广网教育: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接下来请您帮我们预测一下中级2021年的考情以及考察方向应该是怎样的呢?

◆ 冯雅竹:

首先,咱们先说报考人数,从16年开始,我记得是报考了80万左右的考生,然后到了今年是报考了182万,我相信2021年人数应该是也有大幅的上升的,大概能达到200万左右,所以这个考试的人数一定会比较多。

第二个,从今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我觉得明年考试特点应该是这样的:范围会覆盖的比较广,各个章节的知识点可能都会涉及到,但一定是考的很基础的。这就要求大家在更全面的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把这些掌握的更加扎实。

还有一个,19年有一些知识点,比如说有一些内容像:投资性房地产、无形资产、还有一些金融资产,我们去年都考过这种大题了,但今年同样考过了。所以大家有的时候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我去年考过的今年肯定不会放到大题里考了,我觉得还是重要的东西,它永远是重要的,所以你还是要这样去准备。

另外,我觉得经济法科目家可能明年要多关注一些,因为我们民法典在2021年就要开始实施了,这一部分是很有可能加入到教材当中的,所以经济法这一块儿如果你明年要报考的话,还是需要多关注一些的。

◆ 央广网教育: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与其他会计职称考试,它有什么样的一个关联,是否可以一起考呢?

◆ 冯雅竹:

首先咱们说最简单的是初级,初级这个证书其实应该算是从事财务工作人的一个入门的门槛,很多非会计专业的学生都在去考初级证书,原因是什么?就是会计属于一个学习门槛比较低的,你原来不是学会计专业,其实你都可以试一试去考初级,我觉得只要把时间安排好,然后听了课程是完全可以通过的。

但是考中级是这样的,是有工作年限要求的,不同的学历满足不同的工作年限才能去考中级,但是考中级是不要求你先通过初级的,只要你工作年限达到要求了,你可以直接去考中级,所以初级这块证书有没有不影响中级的考试,另外如果说你的专业基础很薄弱,或者说原来没有学过会计,还是建议大家先考了初级再考中级,这样的话你备考的难度会降低一些,哪怕说你这一年初级、中级都报了,我先复习了初级,后面再复习中级,我觉得也比你直接去考中级的难易程度要低。

第二个就是大家普遍会想考完中级该考什么?我觉得很多人考完中级之后,他会选择去考注会,这个是完全可以的,因为中级有三个科目,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还有一个财务管理,这三个科目和注会当中的三个科目,其实是对应的,注会里边有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所以其实中级这三个科目你备考过了,那么你再去复习注会的话,我觉得这个难度也会降低,而且大家都知道注会含金量是更高的,很多人考完中级之后,还想把注会拿下来,所以真的建议大家在备考中级的同时,可以去备考注会,因为既然这三个科目它很多知识点是重叠的,是交叉的,所以一起备考,这样的复习方式可能更高效一些。

现在北京2020年注会考试也取消了,大家不妨就在2021年一起备考。

中级会计实务VS注会会计
点击查看详情>>
中级经济法VS注会经济法点击查看详情>>
中级财管VS注会财管点击查看详情>>

◆ 央广网教育:非感谢您的分享,结合考试和政策的热点,请您和我们谈一谈中级会计师未来的职业发展以及社会需求是怎样的呢?也就是说证书的含金量是什么样的呢?

◆ 冯雅竹:从以下几个方面说

首先一个我觉得中级的证书是职业发展的一个敲门砖,有些招聘信息中的一些岗位,是要求具备中级会计职称证书的,或者说具备这个证书的会优先考虑,所以我觉得他是我们将来职业发展一个必须具备的敲门砖,这是证书的第一块。

第二块就是升职加薪,很多企业他在岗位晋升的时候,比如说像总账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从普通的一个财务人员想晋升到这些职位的时候,无论你工作年限有多少,或者你有多少功劳苦劳,老板可能都需要你先把中级证书考下来。所以我觉得从这一点上看,我们也需要把证书拿下,另外如果说你晋升了相应的岗位,那么你的薪酬肯定也有一定的提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拿下这个证书还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一个就是我想说的,在目前的阶段来看,会计这个行业虽然每年考试的人很多,像初级400多万人去报名,因为我前面说过,它的学习门槛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虽然学习会计的人很多,但是中高级的会计人才需求是很大的,这一块是有空缺的。比如我前面有一段时间在一些企业做内训,内个企业比较大,有800多个财务人员,但是实际上拿到中级证书的只有100多个,这个缺口是很大的,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拿下这个证书,因为中高级的需求是更大的,中级的证书它其实就是通往中高级人才的一个必经之路。

以上,对于中级会计职称考生来说,现在的趋势无疑是有利的,市场缺口大,考试难度偏基础,2021年预计仍会如此,与注会等考试的内容又是重叠、交叉的,无论你考中级会计职称是想升职加薪、还是升级进修……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已经考完的考生不用担心没有用武之地,还没考的考生也无需再犹豫了,中级会计职称证书必须拿下!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课程正在招生中,赶紧来学习吧!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课程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