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2019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科目考试题型特点及答题技巧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1-09
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难度排序: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财务管理考试难度居中,在考试中客观题与主观题分数基本平分。财务管理内容主要侧重财务活动以及对财务管理和控制。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还没有发布,以下内容基于2018年大纲分析:

一、财务管理科目特点分析

财务管理内容比较抽象、公式多并且不容易理解、计算量大,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理解能力和计算能力。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总共10章内容,包含了财务管理活动的全部流程,大家可以按照流程的顺序进行学习。

首先,作为会计人,要有财务管理的基础,包括理论基础与计算基础,对应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第1章《总论》和第2章《财务管理基础》。第一章是全书的理论基础,第二章是计算基础,也是全书最核心章节,学习难度大,而这两章主要以客观题形式考查。

其次,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有哪些环节?

财务管理环节主要包括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对应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财务预算对应第3章预算管理的内容,财务决策与控制这个环节的内容融合于财务管理具体内容中,即每章节都有涉及;财务分析对应第10章财务分析与评价。

最后,财务管理到底要做什么?有哪些财务活动呢?

主要有由企业筹资、投资、经营、分配引起的财务活动,分别对应了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试中的筹资管理(第4、5章)、投资管理(第6章)、营运资金管理(第7章)、成本管理(第8章)、收入与分配管理(第9章)。

二、财务管理考试题型及答题技巧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试题型包含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主观题有计算题和综合题。

 
题型
题量
客观题单选题25题25分
多选题10题20分
判断题10题10分
主观题计算题4题20分
综合题2题25分

1、客观题

客观题主要考查知识的广度,而没有深度,客观题总分占55分,大家要尽量在客观题上多拿分。

单选题中会有计算题,拿分较难,在平时复习一定要重视对计算题的练习,不需要高深的数学基础,大家有初中数学基础应付财务管理计算绰绰有余。

多选题可利用排除法排除错误选项,剩下的就是正确选项。

判断题做题时只要找到“一点错误”,就可判断为错误。还有注意如下词语,一般可以直接给出答案:若题目出现“总是”、“绝不”等绝对概念的词语时,往往是错误的,若出现“通常”、“部分”、“正常”、“几乎”等相对概念时,往往是正确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大家还是要根据平时复习进行判断。

2、主观题

主观题考查重点内容,难度较大,拿分也较难,财务管理重要章节有第5、6、7、8、9章,在备考主观题时要重点学习这几章内容,争取拿分。

计算题算是财务管理主观题中好拿分的题型,它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某一章节,一般不进行跨章节考查,难度不会超过教材例题,平时复习要认真做教材例题哦。

综合题小问较多,一般在6小问左右,其实有利于大家答题得分的,主要考查大家的综合能力,只要大家基础扎实巩固,想要拿到分数还是不难的。

2019年正保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推出高效取证方案,高效取证班适合基础薄弱或学习时间有限,想要高效备考,高效取证班正在热招,成千上万考生已加入,你还等什么?高效取证班>>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