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必背知识点:所有者权益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9-20

自己丰富才感知世界丰富,勤奋的你,已经努力坚持到这里,上天一定眷顾你;努力的你,苦读数年从来不放弃,相信自己迎接好成绩!每天搞定一个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感觉空气都是甜的了,中级会计实务科目所有者权益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知识点整理新鲜出炉,为大家中级会计师考试助力。

中级知识3

中级会计实务——所有者权益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一)所有者权益的定义

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股份)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

(二)所有者权益的来源构成

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通常由股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含股本溢价或资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构成。

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构成留存收益。

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主要包括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额、现金流量套期中套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额(有效套期部分)等。

利得损失的两个去向:

(1)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其他综合收益

(2)直接计入当期利润——①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②资产处置损益

(三)所有者权益的确认条件

所有者权益体现的是所有者在企业中的剩余权益,因此,所有者权益的确认主要依赖于其他会计要素,尤其是资产和负债的确认;所有者权益金额的确定也主要取决于资产和负债的计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又到中级会计师考试时,千万别紧张。放松心态,沉着应对;先易后难,用心答题;心气平和,发挥才智。愿中级的考生们步步顺利!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新生招募 超值资料包免费下载

备考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不做温水里的青蛙 只当自己的勇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