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政府会计要素及其确认和计量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10-15

加油,各位备战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勇士!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在《中级会计实务》考试的备考期,无论哪一天都不可以懈怠,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才能在这条的尽头,回头遥望一路走来的风景,不留遗憾,满眼惊喜。

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政府会计要素及其确认和计量

政府会计要素包括预算会计要素和财务会计要素。预算会计要素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余;财务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

(一)政府预算会计要素

1. 预算收入。

2. 预算支出。

3. 预算结余。

预算结余,是指政府会计主体预算年度内预算收入扣除预算支出后的资金余额,以及历年滚存的资金余额。

预算结余包括结余资金和结转资金。结余资金是指年度预算执行终了,预算收入实际完成数扣除预算支出和结转资金后剩余的资金。结转资金是指预算安排项目的支出年终尚未执行完毕或者因故未执行且下年需要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政府财务会计要素

1. 资产。

政府资产的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现值、公允价值和名义金额。

无法采用历史成本、重置成本、现值和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采用名义金额(即人民币1元)计量。

政府会计主体在对资产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现值、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资产金额能够持续、可靠计量。

2. 负债。

政府负债的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现值和公允价值。

政府会计主体在对负债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现值、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负债金额能够持续、可靠地计量。

3. 净资产。

4. 收入。

5. 费用。

五、 政府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

(一)政府决算报告

政府决算报告是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年度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文件。

政府决算报告应当包括决算报表和其他应当在决算报告中反映的相关信息和资料。政府单位的预算会计报表是决算报表的主要信息来源。预算会计报表至少包括预算收入支出表、预算结转结余变动表和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支出表。

(二)政府财务报告

政府财务报告应当包括财务报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财务报表包括会计报表和附注。会计报表一般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和净资产变动表,政府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编制现金流量表。

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才能在这条路的尽头,回头遥望一路走来的风景,不留遗憾,满眼惊喜。学习永不止步,加油,各位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勇士!

相关推荐:

开学季!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特色畅学班低至169元

好书!好课!好老师!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我来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