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中级会计经济法知识点:合同格式条款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9-18

提早出发,有备无患,学习需要你一点一点的积累,让我们从此刻就开始努力备考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吧。正保会计网校提供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学习,为你考试保驾护航!

经济法知识点

合同格式条款
  (一)格式条款的概念
  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当事人釆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时,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

(二)《合同法》对格式条款的适用限制
  1.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义务
  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对格式条款中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内容,在合同订立时采用足以引起对方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格式条款予以说明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符合《合同法》所要求的“采取合理的方式”。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对已尽合理提示及说明义务承担举证责任。

2.格式条款无效的情形
  (1)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无效。
  (2)格式条款具有《合同法》第52条规定的情形时无效,即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的利益;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3)格式条款具有《合同法》第53条规定的情形时无效,即有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免责条款;有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免责条款。

3.对格式条款的解释
  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
  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坚持一下从现在开始,胜利就是属于你的!通过《经济法》知识点的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备考也就会更容易一点点。快来跟着正保会计网校一起学习吧!

相关推荐:

开学季!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特色畅学班低至169元

好书!好课!好老师!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我来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