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非货币性资产及其交换的认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7-18

世上无天才,高手都是来自刻苦的练习。而人们往往只看到别人闪耀的成绩,忽视其成绩背后无比寂寞的勤奋。相信,大家每天勤奋练习,即使是一点点的进步,大家一定也可以人人称赞。

中级会计知识点

非货币性资产及其交换的认定 
  (一)货币性资产与非货币性资产区分
  1.货币性资产
  是指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和将以固定或可确定的金额收取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等。
  2.非货币性资产
  是指货币性资产以外的资产。非货币性资产有别于货币性资产的最基本特征是,其在将来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即货币金额)是不固定的或不可确定的。

(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适应范围
  《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适用于所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但下列各项除外:
  1.企业以存货换取客户的非货币性资产的,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企业以存货换取客户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按照新收入准则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其他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企业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在确定处置时点以及计量处置损益时,按照新收入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提示】企业以存货换取客户的非货币性资产的,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规范的内容,遵循新收入准则。
  2.企业合并中涉及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
  3.企业债务重组中涉及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
  4.交换的资产包括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金融资产的,金融资产的确认、终止确认和计量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

(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
  在涉及少量补价的情况下,以补价占整个资产交换金额的比例低于25%(注意不含25%)作为参考。如果高于25%(含25%),则视为以货币性资产取得非货币性资产,适用收入准则等其他一些准则。
  1.收到补价的企业
  收到的货币性资产÷换出资产公允价值<25%
  2.支付补价的企业
  支付的货币性资产÷(支付的货币性资产+换出资产公允价值)<25%
  【提示】分子和分母,均不含增值税。

业精于勤荒于嬉,为了帮助广大学员更好的备战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掌握相应知识点,正保会计网校在此精选了中级会计师的知识点供学员参考,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相关推荐:

【 高效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题型解析

2019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各章节高频考点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