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单项资产的交换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7-18

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的知识点总结,希望大家在每天的点滴坚持中成为备考中级会计职称的小能手。准备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同样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现在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的知识点已经准备好啦,每天多学一点点,备考更容易!

中级会计知识点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条件: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换入资产或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
      单项资产的交换
  1.换入资产的成本
  方法一:换入资产成本=换出资产不含税公允价值+支付的不含税补价(-收到的不含税补价)+为换入资产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提示】(一般情况下):不含税补价=换入与换出资产的不含税公允价值的差额
  方法二:换入资产成本=换出资产含税公允价值+支付的银行存款(-收到的银行存款)-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换入资产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提示1】(一般情况下):支付或收到的银行存款(含税补价)=换入与换出资产的含税公允价值的差额
  【提示2】如果题目条件中,没有给出对方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则用“方法二”公式计算换入资产成本。
  2.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
  (1)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2)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计入留存收益)。
  (3)换出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的,以其公允价值确认其他业务收入,同时结转其他业务成本。

3.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1)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不包括增值税销项税额;
  (2)除增值税销项税额以外,为换出资产而发生的相关税费,计入换出资产处置损益;为换入资产而发生的相关税费,则计入换入资产的入账成本。

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在《中级会计实务》考试的备考期,无论哪一天都不可以懈怠,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才能在这条路的尽头,回头遥望一路走来的风景,不留遗憾,满眼惊喜。加油,各位备战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勇士!

相关推荐:

中级职称高效取证班《中级会计实务》魏红元老师课程免费听

2019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各章节高频考点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