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考试《财务管理》知识点:资金习性预测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6-12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开始了,很多考生关注哪里有中级会计学习资料,正保会计网校特意为大家准备了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坚持学习,每天一点点的进步一定可以使大家更加自信地应对2019年中级考试,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资金习性预测法
  (一)含义:资金习性预测法,是指根据资金习性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资金习性,是指资金的变动同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按照资金同产销量之间的依存关系,可以把资金区分为不变资金、变动资金和半变动资金。

分类 含义 典型举例
不变资金 在一定的产销量范围内,不受产销量变动的影响而保持固定不变的那部分资金 为维持营业而占用的最低数额的现金;原材料的保险储备;必要的产成品储备;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占用的资金
变动资金 随产销量的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那部分资金 直接构成产品实体的原材料、外购件等占用的资金;在最低储备以外的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等
半变动资金 受产销量变化的影响,但不成同比例变动的资金,可划分为不变资金和变动资金两部分 辅助材料上占用的资金

(二)根据资金占用总额与产销量的关系预测(直接预测资金需要量总额)
  Y=a+bX
  式中:Y代表资金占用额;X代表产销量;a代表不变资金;b代表变动资金
  只要求出a和b,就可以利用上述公式测算资金需要量。a和b可以根据历史数据采用回归直线方程组求出。

中级会计职称

(三)采用逐项分析法预测(先分项再汇总预测资金需要量总额)
  根据各资金占用项目(如现金、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和资金来源项目(如应付账款)同产销量的关系,计算出各分项目资金占用的不变资金(a)与变动资金(b),然后汇总在一起,计算出总的a和b,求出企业变动资金总额和不变资金总额,进而预测资金需求量。

坚持是通过中级会计考试的好办法。每天的点滴积累终将汇聚成无限的力量,让你成功通过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准备了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希望通过每天不间断的学习,让大家成为中级备考小飞人,快快来学习吧 

相关推荐:

中级职称高效取证班《财务管理》达江老师课程免费听

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精读精讲李杰课程免费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