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事半功倍篇: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出题规律及答题技巧总结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1-09
经济法

为了让考生更高效精准地备考中级会计职称,正保会计网校特为大家整理了中级会计职称的出题规律和答题技巧,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学到对考证最有用的中级知识。经济法在中级会计职称中的难度最小,内容侧重于记忆,但是相对简单就没有不及格的风险吗?显然不是的,针对经济法的特点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它的答题技巧。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还没有发布,以下内容基于2018年大纲分析:

一、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题型及分值情况

以下为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考试题型与分值情况可供参考:

科目/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
中级会计实务10题共15分10题共20分10题共10分——2题共22分2题共33分
财务管理25题共25分10题共20分10题共10分——4题共20分2题共25分
经济法30题共30分15题共30分10题共10分3题共18分——1题共12分

二、近五年各章总体分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必备历年《经济法》考试规律总结

从上边可以看出,第一章和第八章属于1星级章节,主要是因为考查分值相对较少且都是客观题。第三章属于2星级章节,主要是第三章即便考主观题的话,也是简答题,且考频较低。而其他章节属于3星级是因为涉及到综合题的考查,且考查综合题的年份该章节所占分值就会比较高甚至达到当年考查分值最高的一章,比如2018年卷II综合题考查的第五章,该卷第五章总分值达到19分,位居该试卷单章考查分值榜首;再比如2017年卷II综合题考查的第六章,该卷第六章总分值在当年达到了20分之高,亦是该试卷中考查分值最高的一章。而且这5章的分值综合占比高达76%,如果这5章的得分率能保证在80%以上,就可以保证我们备考。

三、经济法科目特点分析

经济法知识点多、杂、细、枯燥,说是简单,但是真的记忆起来还是比较难的。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进行了分类整理,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其实分为两大部分,经济法和税法两部分,经济法部分理解容易、考查直接,只是对考生的记忆力提出了挑战;税法部分考查计算较多,需要考生活学活用。

四、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科目如何学习?

对于经济法,一要注意多归纳,往往好多章节的一些有关数字、时间、比例等具有可比性,通过联想、画表、找异同点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二要多举例,很多命题和法律规定,并不需要你原封不动地背过,而是只要自己知道基本思路即可,通过举例不仅真正领会法律规定,而且在面对试题时往往会知道如何想,如何答。三要多做题,举一反三,在重复中记忆,做题也是经济法的记忆诀窍。

五、《经济法》简答题答题技巧

简答题一般是3道题,每道题有2~3个小问题,共计18分。简答题考查一般是以案例形式出题,要求考生根据案例进行分析是否符合法律规定,说明原因,简单来说就是案例中的做法对不对,依据的哪些法律条文等,对于简答题可分为三类型,每类型答题时又可分3步:

(1)“文字表述型”题目

①表明观点:符合或不符合法律规定,支持或不支持,观点必须明确。

②引述法条:“根据规定....”无需追求按法条原文表述,只要答出关键词就能得分,即使完全不记得法条,也请用自己的话把自己判断的原因表达出来,记住,只要写就有得分的可能,但无关内容不要写,写对不得分,写错扣分。

③分析案例:“在本案中....”结合案例事件、人物等简略描述重申观点。(可省略)

【注意1】部分题目只要求表明观点,不要求说明理由,切勿画蛇添足。

【注意2】票据法、合同法部分,涉及人物、时间、事件相对复杂,应学会画“当事人关系图”加以应对。

(2)“改错型”题目

①指出错误;

②引述法条;

③正确处理。

(3)“计算型”题目

我要算的是什么——怎么算出来的——答案是什么(单位)

【注意1】务必分步计算,以防一步错满盘皆输。

【注意2】务必认真阅读题目要求,如保留几位小数、以什么单位表示等。

【注意3】税法综合型计算题,学会先搭结构再做题。(不强制要求)

经济法的出题规律和答题技巧为大家介绍完了,学员们学会了吗~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支持和帮助,如果你想要更高效更快乐一点地通过中级会计师考试,就赶紧加入网校吧,网校亦十分希望能与你并肩作战,互相见证彼此的突破与成长。网校针对基础薄弱或学习时间有限,想要高效备考同学特推出高效取证班啦~班次详情>>立即购课>>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