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2021中级会计实务预习知识点:短期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8

想做一件事,就请马上开始!网校为大家整理了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预习知识点,学习从今天的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预习知识点开始!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预习知识点

知识点:短期薪酬的确认与计量

一般原则:企业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将实际发生的短期薪酬确认为负债,并按照受益对象计入当期损益或者相关资产成本。

一般短期薪酬(1)企业发生的职工工资、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短期薪酬,应当根据职工提供服务情况和工资标准计算应计入职工薪酬的工资总额,并按照受益对象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借记相关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2)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及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应当在职工为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根据规定的计提基础和计提比例计算确定相应的职工薪酬金额,并确认相关负债,按照受益对象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一般短期薪酬(3)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应当在实际发生时根据实际发生额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4)企业向职工提供非货币性福利的,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以其生产的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的,应当按照该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计量应计入成本费用的职工薪酬金额。以外购商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的,应当按照该商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计入成本费用。企业在进行账务处理时,应当先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归集当期应计入成本费用的非货币性薪酬金额。
短期带薪缺勤带薪缺勤是指企业支付工资或提供补偿的职工缺勤,包括年休假、病假、短期伤残、婚假、产假、丧假、探亲假等。带薪缺勤应当根据其性质及其职工享有的权利,分为累积带薪缺勤和非累积带薪缺勤两类。
累积带薪缺勤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可以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有些累积带薪缺勤在职工离开企业时,对于未行使的权利,职工有权获得现金支付,如果职工在离开企业时能够获得现金支付,企业应当确认企业必须支付的、职工全部累积未使用权利的金额。
非累积带薪缺勤非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不能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利将予以取消,并且职工离开企业时也无权获得现金支付。由于职工提供服务本身不能增加其能够享受的福利金额,企业在职工未缺勤时不应当计提相关费用和负债。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企业确认职工享有的与非累积带薪缺勤权利相关的薪酬,视同职工出勤确认的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不单独处理。
短期利润分享计划短期利润分享计划,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企业应当确认相关的应付职工薪酬,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1)企业因过去事项导致现在具有支付职工薪酬的法定义务或推定义务;(2)因利润分享计划所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义务能够可靠估计。
企业在计量利润分享计划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时,应当反映职工因离职而没有得到利润分享计划支付的可能性。如果企业预期在职工为其提供相关服务的年度报告期间结束后十二个月内,不需要全部支付利润分享计划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该利润分享计划应当适用其他长期职工福利的有关规定。奖金计划应当比照短期利润分享计划进行处理。

正保会计网校针对不同备考人群,特开设多种班型,赶快来加入我们吧,购课学习>>

相关推荐:

2021中级会计教材未下发 如何利用2020教材学习?

2020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情分析及2021考情预测

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答疑精华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