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2020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股票回购的含义及方式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4-03

网校为大家准备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在你每天的勤奋练习下,相信九月的你一定可以交上满意的答卷。快来学习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吧!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

知识点:股票回购的含义及方式

(1)含义

上市公司出资将其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以一定价格购买回来予以注销或作为库存股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

(2)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收购本公司股份:

①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应当自收购之日起10日内注销

②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应当在6个月内转让或者注销

③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公司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 , 并应当在3年内转让或者注销

④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应当在6个月内转让或者注销

⑤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公司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 , 并应当在3年内转让或者注销

⑥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公司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 , 并应当在3年内转让或者注销

(3)股票回购方式

①上市公司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情形收购本公司股票的,应当通过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进行。

②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取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纳入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

【提示】

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票作为质押权的标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之旅已经启程出发,你准备好了吗?赶快卸下负累,为自己争取一次变优秀的机会,和正保会计网校开启你的2020年蜕变旅程!加入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推荐: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试题及答案

在职考生备考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 哪些难点需要攻克?

各地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报名条件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