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2020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利润中心及其考核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3-30

想要在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为了帮助大家能够高效备考,网校为大家准备了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赶快来学今天的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吧!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

知识点:利润中心及其考核

1.利润中心含义

既能控制成本,又能控制收入和利润的责任单位,要同时对成本、收入以及利润负责。

2.利润中心的类型

自然利润中心自然形成的,直接对外提供劳务或销售产品以取得收入
人为利润中心人为设定的,通过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之间使用内部结算价格结算半成品取得内部销售收入

3.利润中心的特点

(1)处于企业内部的较高层次,如分店或分厂;

(2)不仅要降低绝对成本,还要寻求收入的增长使之超过成本的增长,即更要强调相对成本的降低。

4.利润中心的业绩考核指标

(1)边际贡献=销售收入总额-变动成本总额

反映该利润中心的盈利能力,对业绩评价没有太大的作用。

(2)可控边际贡献(部门经理边际贡献)=边际贡献-该中心负责人可控固定成本

①衡量部门经理有效运用其控制下的资源的能力,是评价利润中心管理者业绩的理想指标。

②难以区分可控和不可控的与生产能力相关的成本。

如果部门经理有权处置固定资产,那么相关的折旧费是可控成本;反之,相关的折旧费用就是不可控成本。

③忽略了应追溯但又不可控的生产能力成本,不能全面反映该利润中心对整个公司所做的经济贡献。

(3)部门边际贡献(部门毛利)=可控边际贡献-该中心负责人不可控固定成本

①反映了部门为企业利润和弥补与生产能力有关的成本所作的贡献;

②用于评价部门业绩而不是利润中心管理者的业绩。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备考之战已然打响。还没有开始准备吗?没有头绪,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加入网校和众多的学员一起学习呀~课程详情>>  购课学习>> 所有的不愉快都交给我们吧,你只负责走上人生巅峰就好了。拿下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你就是人生赢家!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报名条件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试题及答案

中级会计职称各科目学习建议 点赞收藏!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