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

2020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公司决议效力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3-30

想做一件事,就请马上开始!网校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学习从今天的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知识点开始!

中级会计职称知识点

知识点:公司决议效力

1. 确认决议无效诉讼权

“股东”认为公司股东会或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确认决议无效的诉讼。

2. 撤销决议诉讼权

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60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

【提示】但会议召集程序或者表决方式仅有轻微瑕疵,且对决议未产生实质影响的,不予撤销。

【归纳表】

 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违反公司章程
决议内容无效可撤销
召集程序、表决方式可撤销可撤销

3. 决议不成立诉讼的情形

(1)公司未召开会议的;

【提示】但依据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可以不开会而直接作出决定,并由全体股东在决定文件上签名、盖章的除外。

(2)会议未对决议事项进行表决的;

(3)出席会议的人数或者股东所持表决权不符合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

(4)会议的表决结果未达到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通过比例的。

4. 瑕疵诉讼当事人

(1)原告①撤销之诉的原告只能为公司股东,应当在起诉时具有公司股东身份。
【提示】确认不成立、无效诉讼的原告可以为股东、董事、监事等。
②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其他有原告资格的人以相同的诉讼请求申请参加前款规定诉讼的,可列为共同原告。
(2)被告所有诉讼的被告均为公司。
(3)第三人对决议涉及的其他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列为第三人。

5. 外部善意相对人的保护

公司决议被法院判决确认无效或者撤销的,公司依据该决议与善意相对人形成的民事法律关系不受影响。

正保会计网校针对不同备考人群,特开设多种班型,赶快来加入我们吧,点击查看详情>>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报名条件

2019中级会计职称通过率仅13%?2020怎样学习才能上岸?

中级会计经济法条背不过?必背法条 拿走去背!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