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2020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合并处理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3-30

想做一件事,就请马上开始!网校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学习从今天的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开始!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合并处理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有关处理:
1.取得子公司合并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1)母公司在合并日需要编制合并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等合并财务报表。母公司在将购买取得子公司股权登记入账后,编制合并日合并资产负债表时,需将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母公司所拥有的份额相抵销。
(2)被合并方的有关资产、负债应以其账面价值并入合并财务报表,这里的账面价值是指被合并方的资产、负债(包括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而形成的商誉)在最终控制方财务报表中的账面价值。
(3)视同合并后形成的报告主体在合并日及以前期间一直存在,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对于被合并方在企业合并前实现的留存收益中归属于合并方的部分,自合并方资本公积转入留存收益。
资本公积(溢价)不足恢复的,在备查账中登记,还应在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
2.取得子公司合并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编制首先将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核算的结果调整为权益法核算的结果;其次将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项目等内部交易相关的项目进行抵销处理;最后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将成本法核算调整为权益法核算时,应当自取得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年度起:
(1)逐年按照子公司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中属于母公司享有的份额,调整增加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并调整增加当年投资收益。
(2)对于子公司当期分派的现金股利或宣告分派的股利中母公司享有的份额,则调整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调整减少原投资收益;
(3)子公司实现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当按照母公司享有的份额,增加长期股权投资,同时增加其他综合收益金额;
(4)除净损益、利润分配以及其他综合收益以外的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应当按照母公司所拥有的份额,在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的同时,增加自身资本公积。以后年度的调整,则比照上述做法进行调整处理。

正保会计网校针对不同备考人群,特开设多种班型,赶快来加入我们吧,购课学习>>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时间&报名条件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试题及答案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