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知识点:​现金流量分析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06-12

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知识点总结,希望大家在每天的点滴坚持中成为备考中级会计职称的小能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准备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同样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现在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的知识点已经准备好啦,每天多学一点点,备考更容易!

2019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现金流量分析

(一)获取现金能力的分析

1. 营业现金比率

计算公式:营业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

指标分析:反映每1元营业收入得到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其数值越大越好。

2. 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

计算公式: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普通股股数

指标分析:反映企业最大的分派股利能力,超过此限度,企业就要借款分红。

3. 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

计算公式: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平均总资产×100%

指标分析:反映企业全部资产产生现金的能力。

(二)收益质量分析(会计收益)

收益质量是指会计收益与公司业绩之间的相关性。如果会计收益能如实反映公司业绩,则其收益质量高;反之,则收益质量不高。

1. 净收益营运指数

计算公式:净收益营运指数=经营净收益÷净利润=(净利润-非经营净收益)÷净利润

指标分析:(1)非经营收益不反映公司的核心能力及正常的收益能力,可持续性较低,所以,进行收益质量分析时要扣除。(2)净收益营运指数越小,表明非经营收益所占比重越大,收益质量越差。

2. 现金营运指数

计算公式:现金营运指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所得现金

其中:经营所得现金=经营净收益+非付现费用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所得现金-(经营资产净增加-经营负债净增加)=经营所得现金-经营营运资本净增加

【提示】这里的“经营所得现金”相当于“第六章 投资管理”项目投资中营业期的“营业现金净流量=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只不过“项目现金净流量”针对一个项目而言,“经营所得现金”针对一个企业而言。这里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当于在“经营所得现金”的基础上减去垫支的经营营运资本。

指标分析:反映每1元的经营活动收益能收回多少现金。现金营运指数小于1,说明一部分收益尚未取得现金,停留在实物或债权形态,而实物或债权资产的风险大于现金,应收账款不一定能足额变现,存货也有贬值的风险,所以未收现的收益质量低于已收现的收益。其次,现金营运指数小于1,说明营运资金增加了,反映企业为取得同样的收益占用了更多的营运资金,取得收益的代价增加了,同样的收益代表着较差的业绩。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中级会计师考试备考这条路上,正保会计网校为你带来中级会计考试新鲜的考试资讯和专业的师资团队,为你的备考之路保驾护航!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考试《财务管理》历年试题及答案解析

中级会计抱团学 今天“你”打卡了吗?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