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中级会计实务

2021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金融资产分类的特殊规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6

备考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你,今天学习了吗?网校为大家准备了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今天的学习就从多掌握一个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开始吧!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知识点:金融资产分类的特殊规定

(1)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

权益工具投资的合同现金流量评估一般不符合基本借贷安排,因此只能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然而在初始确认时,企业可以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并按规定确认股利收入。该指定一经做出,不得撤销。企业投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或者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都可能属于这种情形。

【总结归纳】企业应当设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核算。

(2)基本会计处理原则。

初始确认时,企业可基于单项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将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其公允价值的后续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需计提减值准备。除了获得的股利(明确代表投资成本部分收回的股利除外)计入当期损益外,其他相关的利得和损失(包括汇兑损益)均应当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且后续不得转入当期损益。当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应当从其他综合收益中转出,计入留存收益。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结束,请不要再错过2021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了,正保会计网校是你备考路上的好伙伴,加入正保会计网校,购买2021年课程还赠送2021年相应课程,抢先一步备考吧,点击了解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