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2018《中级会计实务》关键考点:借款费用概述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2-28

想要赢得鲜花和掌声,就必然要经历一段艰难的旅程。想要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就必须要日日夜夜的坚持。快来学习《中级会计实务》的关键知识点吧!每天坚持一点点,和网校共同进步!

(一)借款费用的范围

1.实际利息费用

(1)银行借款利息

(2)公司债券的实际利息=公司债券的票面利息+/-折、溢价摊销

2.汇兑差额

3.辅助费用

【教材例11-8】某企业发生了借款手续费100000元,发行公司债券佣金10000000元,发行公司股票佣金20000000元,借款利息2000000元。

其中借款手续费100000元、发行公司债券佣金10000000元和借款利息2000000元均属于借款费用;发行公司股票属于公司权益性融资,所发生的佣金应当冲减溢价,不属于借款费用范畴,不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进行会计处理。

(二)借款的范围

借款包括专门借款和一般借款。

(三)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是指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的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存货等资产。这里所指的“相当长时间”应当是指为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所必要的时间,通常为一年以上(含一年)。

【教材例11-9】甲企业向银行借入资金分别用于生产A产品和B产品,其中,A产品的生产时间较短,为1个月;B产品属于大型发电设备,生产周期较长,为1年零3个月。

【解析】为存货生产而借入的借款费用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情况下应当予以资本化。

本例中,由于A产品的生产时间较短,不属于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生产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资产,因此,为A产品的生产而借入资金所发生的借款费用不应计入A产品的生产成本,而应当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而B产品的生产时间比较长,属于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生产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资产,因此,为B产品的生产而借入资金所发生的借款费用符合资本化的条件,应计入B产品的成本中。

【关键考点】掌握借款费用内容及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类别。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借款费用的有( )。

A.银行借款的利息

B.债券溢价的摊销

C.债券折价的摊销

D.发行股票的手续费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发行股票的手续费,是权益性融资费用,不属于借款费用。

【单选题】企业发生的下列各项融资费用中,不属于借款费用的是( )。

A.股票发行费用

B.长期借款的手续费

C.外币借款的汇兑差额

D.溢价发行债券的利息调整摊销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借款费用是企业因借入资金所付出的代价,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股票发行费用不属于借款费用。

挑战中级的高峰吧,你将是自己的英雄!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预习课程已全部开通,报名后即可听课、做题,还可进行课程试听,在这条路上,网校与你共同努力!课程介绍>>  课程试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