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2018《中级会计实务》关键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2-07

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当你备考中级会计职称懊恼的时候,跌倒的时候,一定不要轻言放弃,正保会计网校与你一起负重前行!先来学习一下网校精心整理的《中级会计实务》的关键考点吧!

1.会计处理原则

企业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应相应结转与所售股权相对应的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出售所得价款与处置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确认为处置损益。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中的金额,在处置时亦应进行结转,将与所出售股权相对应的部分在处置时自其他综合收益、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转入当期损益。

注意: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不转入投资收益。

2.成本法下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一般分录

借:银行存款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贷:长期股权投资

    投资收益(倒挤)

3.权益法下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一般分录

借:银行存款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如为借方余额则应在贷方冲减)

  其他综合收益(如为借方余额则应在贷方冲减)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损益调整

          ——其他权益变动(如为贷方余额则应在借方冲减)

          ——其他综合收益(如为贷方余额则应在借方冲减)

    投资收益(倒挤)

【要点提示】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时“其他综合收益”及“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转“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

【教材案例5-22】甲公司持有乙公司40%的股权并采用权益法核算。2×09年7月1日,甲公司将乙公司20%的股权出售给非关联的第三方,对剩余20%的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至2×09年7月1日期间,确认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为8000000元(为按比例享有的乙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享有乙公司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为2000000元。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影响。

【解析】由于甲公司出之后的剩余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因此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其他所有者权益应按比例结转,甲公司有关账务处理如下:

借:其他综合收益4000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000000

  贷:投资收益5000000

假设,2×09年7月1日,甲公司将乙公司35%的股权投资出售给非关联的第三方,剩余5%股权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由于甲公司处置后的剩余股权改按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进行会计处理,因此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其他所有者权益应全部结转。甲公司有关账务处理如下:

借:其他综合收益8000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2000000

  贷:投资收益10000000

【单选题】2013年1月1日M公司支付270万元收购甲公司持有N公司股份总额的30%,达到重大影响程度,当日N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800万元,N公司各项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5月1日,N公司宣告分配现金股利200万元,实际发放日为5月4日,6月30日,N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值80万元,2013年N公司实现净利润400万元。

2014年N公司发生净亏损200万元。2014年12月31日,M公司对N公司投资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72万元。2015年1月5日,M公司将其持有的N公司股份全部对外转让,转让价款25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则M公司持有此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累计收益额为( )。

A.80万元

B.58万元

C.60万元

D.4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①2013年因N公司盈余而产生的投资收益额=400×30%=120(万元);

②2013年M公司因N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值而追加的“其他综合收益”=80×30%=24(万元);

③2014年因N公司亏损而产生的投资损失额=200×30%=60(万元);

④2014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270-200×30%+120+24-60=294(万元),相比此时的可收回价值应提取减值准备22万元;

⑤2015年初处置此投资时产生的投资收益=250-272+24=2(万元);

⑥甲公司因该投资产生的累计损益额=120-60-22+2=40(万元)。

中级备考之路,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在通往胜利的道路上,虽然艰苦但不孤独,2018中级会计职称预习课程已全部开通,网校陪你同行,我们一起咬紧牙关,背水一战!课程介绍>>  课程试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