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2018《中级会计实务》关键考点:政府补助概述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23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中级会计职称,那就义无反顾地努力备考吧,不负好时光,和网校一起来学习《中级会计实务》的关键知识点吧!

(一)政府补助的定义及特征

1.政府补助的定义

政府补助是指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

2.政府补助的特征

(1)无偿性;

【备注】

①政府资本性投入及政府采购属政府与企业间的双向互惠活动,不属于无偿。

②政府补助通常附有一定的条件,这与政府补助的无偿性并无矛盾,并不表明这项补助有偿,而是企业经法定程序申请取得政府补助后,应当按照政府规定的用途使用这项补助。

(2)直接取得资产

【备注】

①不涉及资产直接转移的经济支持不属于政府补助准则规范的政府补助,如:债务豁免、直接减征、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及抵免部分税额等。

②出口退税本质上是退还企业垫付的税款,不属于政府补助。

【教材例15-1】A企业是一家生产和销售高效照明产品的企业。国家为了支持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使用,通过统一招标的形式确定中标企业、高效照明产品及其中标协议供货价格。A企业作为中标企业,需以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将高效照明产品销售给终端用户,并按照高效照明产品实际安装数量、中标供货协议价格、补贴标准,申请财政补贴资金。2×12年度,A企业因销售高效照明产品获得财政资金5000万元。

【解析】此例中,A企业虽然取得财政补贴资金,但最终受益人是从A企业购买高效照明产品的大宗用户和城乡居民,相当于政府以中标协议供货价格从A企业购买了高效照明产品,再以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将产品销售给终端用户。

实际操作时,政府并没有直接从事高效照明产品的购销,但以补贴资金的形式通过A企业的销售行为实现了政府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的目标,实际上政府是购买了A企业的商品。对A企业而言,仍按照中标协议供货价格销售了产品,高效照明产品的销售收入由两部分构成:一是终端用户支付的购买价款;二是财政补贴资金。所以,这样的交易是互惠的,具有商业实质,并与A企业销售商品的日常经营活动密切相关,A企业收到的补贴资金5000万元应当按照收入准则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教材例15-2】B企业是一家生产和销售重型机械的企业。为推动科技创新,B企业所在地政府于2×12年8月向B企业拨付了3000万元资金,要求B企业将这笔资金用于技术改造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归B企业享有。

【解析】本例中,B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是生产和销售重型机械,其从政府取得了3000万元资金用于研发支出,且研究成果归B企业享有。所以这项财政拨款具有无偿性,B企业收到的3000万元资金应当按照政府补助准则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二)政府补助的主要形式

1.财政拨款

2.财政贴息

①将贴息资金直接支付给受益企业;

②财政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贷款银行。

3.税收返还

4.无偿划拨非货币性资产

【要点提示】辨认政府补助是关键考点。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作为政府补助核算的是( )。

A.营业税直接减免

B.增值税即征即退

C.增值税出口退税

D.所得税加计抵扣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政府补助的特征之一是直接取得资产,而选项ACD均不符合要求,只有选项B是政府补助。

(三)政府补助的分类

1.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

2.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

【多选题】下列情况中,属于政府补助的有( )。

A.增值税的出口退税

B.财政拨款

C.先征后返的税金

D.即征即退的税金

E.行政划拨的土地使用权

F.政府与企业间的债务豁免

G.直接减征、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备选答案A:增值税的出口退税是对出口环节的增值税部分免征增值税,同时退回出口货物前道环节所征的进项税额。即本质上是归还企业事先垫付的资金,不能认定为政府补助;

备选答案F和G:政府补助必须是直接取得资产,而这两个备选答案所列情况均无此特征。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如果仅凭一己之力,攀登中级会计职称这座山峰或许无比艰难,但别忘了还有正保会计网校哦,这里有正确、高效的方法,助你顺利登顶!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预习课程已全部开通,报名后即可听课、做题哦!课程介绍>>  课程试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