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2019审计师考试资料-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责知识点(审计理论与实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3-16
普通

2019年审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为了让考生们的审计师知识点掌握的更加牢固,网校为备考考生们精心准备了初级审计师各科知识点,以方便考生们回顾总结,建议各位养成每天记忆知识点的习惯!想了解更多、更全面的知识点,系统、科学、高效备考,请成为我们的付费用户。电脑手机均可听课、做题。了解详情>> 

以下是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责知识点”的知识点内容,欢迎阅读、学习!

国家审计机关的职责(14项,对国有资产监督)

1. 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2. 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向国务院总理提出审计结果报告。

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提出审计结果报告。

财务收支监督

3. 审计署对中央银行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对国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4. 审计机关对国家的事业组织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5. 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6. 对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金融机构的审计监督,由国务院规定。

7. 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

监督

8. 审计机关对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9. 审计机关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10. 审计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者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11. 除《审计法》规定的审计事项外,审计机关对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审计机关进行审计的事项,依照《审计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审计监督。

12. 审计机关有权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调查结果。

13. 对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14. 社会审计机构审计的单位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审计机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有权对该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进行核查。

以上内容摘自正保会计网校审计师2018年超值精讲班讲义,转载必究!

相关阅读:

2019年审计师预习阶段18周学习计划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