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2019审计师考试资料-审计的职能(审计理论与实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3-05
普通

2019年中级审计师备考已经开始,为了让考生们的审计师知识点掌握的更加牢固,网校为备考考生们精心准备了中级审计师各科知识点,以方便考生们回顾总结,建议各位养成每天记忆知识点的习惯!想了解更多、更全面的知识点,系统、科学、高效备考,请成为我们的付费用户。电脑手机均可听课、做题。了解详情>> 

以下是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的职能”的知识点内容,欢迎阅读、学习!

审计具有经济监督、经济评价和经济鉴证职能。(要会区别)

1. 经济监督职能

经济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它主要是通过审计,检查和督促被审计人的经济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内沿着正常的轨道健康运行;检查受托经济责任人忠实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借以揭露违法违纪,制止损失浪费,查明错误弊端,判断管理缺陷,进而追究经济责任。在审计实务中,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从依法检查到依法评价,从依法做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到督促决定的执行,无不体现着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

2. 经济评价职能

审计人对被审计人的经营决策、计划、方案是否切实可行、是否科学先进、是否贯彻执行,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有效,各项经济资料是否真实、可靠,以及各项资源的利用是否合理、有效等诸多方面所进行的评价,都可以作为提出改善经营管理建议的依据。

在现代审计实务中,绩效审计最能体现审计的经济评价职能。

3. 经济鉴证职能

经济鉴证是指审计人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及其他经济资料进行检查和验证,确定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公允性、合法性,并出具证明性审计报告,为审计授权人或委托人提供确切的信息,以取信于社会公众。

比如,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并通过财务报表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就体现了审计的经济鉴证职能。又如,国家审计机关经授权提交的审计结果报告也体现了审计的经济鉴证职能。

以上内容摘自正保会计网校审计师2018年超值精讲班讲义,转载必究!

相关阅读:

2019年审计师预习阶段18周学习计划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