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划重点!2018中级审计师考前《审计理论与实务》备考要点提示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0-04
普通

今天是2018年10月4日,距2018年审计师考试还有16天的时间,复习备考也随之接近尾声,看见依旧在努力的你们,真好~在经过了长时间的复习之后,大家的备考效果如何?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贴心的为大家整理了《审计理论与实务》考试重点,快来检验一下!

划重点!2018中级审计师考前《审计理论与实务》备考要点提示

1、了解审计的产生与发展;掌握审计的含义;掌握审计的职能;熟练掌握审计六种分类方式,该知识点在历年试题中的考频较高。掌握三种审计的设置、权限、职责和法律责任;了解防范法律责任风险的对策。

2、掌握审计准则的含义和作用;了解国家审计准则、内部审计准则和社会审计准则的概述;掌握质审计质量控制的含义和作用;了解审计质量控制措施;了解审计职业道德的含义和作用;掌握国家、内部和社会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了解审计目标的含义;掌握总体审计目标和具体审计目标的内涵;掌握三种审计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

3、掌握审计标准的含义、分类、特点和选用,审计标准的选用在历年试题出现次数较多;了解审计证据的作用;掌握审计证据的三种分类;掌握审计证据的质量特征;掌握审计证据的决策,需要特别关注审计证据的分析;了解审计工作底稿的含义、分类、要素和编制。

4、了解三种审计取证模式;掌握顺查法和逆查法;了解详查法和抽查法;掌握检查、观察、询问、外部调查、重新计算、重新操作和分析七大具体审计程序;掌握审计抽样的含义、种类、基本程序;审计抽样中样本的选取方法;了解属性抽样和变量抽样,掌握三种变量抽样方法的基本计算。

5、掌握审计报告的作用;了解国家审计报告的含义、基本要素、内容、撰写要求;掌握审计决定书,该内容在试题中考查次数较多。了解国家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的编制程序;了解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了解内部审计报告的含义、要求、主要内容、编制、复核与报送;掌握社会审计报告的类型(社会审计报告的基本要素,今年有较大变动,要重点关注)。理解绩效审计的含义、特点;掌握绩效审计程序;掌握绩效审计常用的数据收集、分析方法。

6、掌握计算机审计的含义、过程;掌握电子数据审计;掌握信息系统审计的内容、技术方法;了解审计管理的含义、内容;掌握审计计划管理的含义、内容;了解审计质量管理的含义、内容与方式、方法;掌握审计风险的含义与种类、控制方法;了解审计档案的归档、保管、利用;了解审计管理的基础工作的内容。

7、掌握销售与收款循环、采购与付款循环的业务循环性质、内部控制测评和审计目标;掌握主营业务收入审计程序的要点;掌握应收账款审计程序的要点,尤其是函证应收账款;掌握应付账款审计程序的要点,需要特别关注查找未列报或未入账的应付账款;掌握固定资产审计要点,这两大循环的知识点容易在案例分析题目中考查,需要全面备考。

8、掌握生产与存货循环、薪酬业务循环的业务循环性质、内部控制测评和审计目标;了解产品成本审计的要点;掌握存货审计,特别是存货监盘程序,经常在案例分析题中考查;掌握应付职工薪酬审计的要点。

9、掌握筹资与投资循环、货币资金业务循环的业务性质、内部控制测评和审计目标;掌握实收资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审查;了解举债审计、投资审计的要点;掌握库存现金的监盘、货币资金收支的截止期;了解外币业务与其他货币资金审计的要点。

10、了解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主要环节、内部控制测评及财务报告审计目标;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现金流量表及报表附注的审查;了解企业合并、合并报表、分部报告及关联方披露的审查。

《审计理论与实务》考试技巧

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单选题作答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多选题40分钟,案例分析题50分钟,剩下20分钟进行检查。案例分析题属于不定项选择题,建议考生朋友们采用稳妥的做题策略,即没有把握的选项不要选,以保证我们能够得到部分分数。另外,审计师的考试难度不是非常大,所以学员朋友们在备考时合理掌握教材介绍即可,没有必要过度深挖。

2019年审计师预报名课程已经开通!如果您没有报名参加正保会计网校2018年的辅导课程,且对某个知识点依旧存在疑问,建议报名2019年的课程,再听听基础班,了解一下!没有审计基础,想参加2019年审计师考试的准考亲们,也可以预报名学习啦!笨鸟先飞早入林啦!客服小姐姐24小时在线,联系开通听课权限>>

相关阅读:

划重点!2018中级审计师考前《审计专业相关知识》备考要点提示

2018年审计师考试各章节考情分析与学习方法

【干货】2018年审计师考试评分扣分及答题技巧归纳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