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2018中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知识点:固定预算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5-15
普通

2018年审计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现阶段是预习的黄金时期,学员可以根据网校预习计划表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以下是网校依据2017年审计师教材,整理的中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科目知识点,用于预习阶段学习,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固定预算与弹性预算——业务量基础的数量特征不同

1.固定预算法(静态预算法)

1)含义

根据预算期内正常的、可实现的某一固定业务量(如生产量、销售量等)水平作为唯一基础来编制预算的方法。

2)缺点:适应性差、可比性差

2.弹性预算法(动态预算法)

1)含义

在成本性态分析的基础上,依据业务量、成本和利润之间的联动关系,按照预算期内可能的一系列业务量(如生产量、销售量、工时等)水平编制系列预算的方法。

①业务量范围

务必使实际业务量不超出预算业务量范围,一般可定在正常生产能力的70%~110%之间,或以历史上最高业务量和最低业务量为其上下限。

②成本性态(成本习性):成本(或费用)总额的变动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关系

固定成本:在一定时期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总额不受业务量增减变动影响保持不变的成本或费用。单位业务量的固定成本会随着业务量的增加而降低。

变动成本:总额随着业务量的变动而成正比例变动的成本或费用。变动成本在单位业务量上则是一个固定数。

混合成本:同时兼有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性质,可大致分为固定成本部分和变动成本部分。

2)优点

①按一系列业务量水平编制,扩大了预算的适用范围;

②按成本性态分类列示,在预算执行中可以计算一定实际业务量的预算成本,便于预算执行的评价和考核。

3)适用范围:所有与业务量有关的预算,其中以成本费用预算和利润预算最为常见。

4)弹性成本费用预算的编制

①公式法

成本预算额=固定成本预算额+单位变动成本预算额×预计业务量或实际业务量

优点:简化预算编制工作;可以计算与实际业务量相匹配的预算额,控制更为准确。

缺点:需临时计算成本预算额,并且各细目均须按成本习性人为分解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有一定误差,也比较麻烦。

如果该公司实际业务量为3500直接人工小时,则公式法下该业务量水平的制造费用预算额为:24000+3500×1.9=30650(元)

②列表法

在确定的业务量范围内(按相等的业务量间距)将业务量分为若干个水平,然后按不同业务量水平编制成本费用预算。

优点:直观;不必对混合成本进行人为的分解。

缺点:若实际业务量与预算业务量发生差异,需要根据实际业务量重新计算变动成本和混合成本,不太方便。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