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2018中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预习知识点:现金流量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02
普通

2018年审计师考试的备考已经提上日程,正所谓: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习这件事贵在持之以恒。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朋友高效备考,正保会计网校特意整理了中级审计师《审计专业相关知识》的预习知识点,希望学员可以根据网校预习计划表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现金流量表主表的填列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编制方法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反映企业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以及前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本期收到的现金(包括销售收入和应向购买者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本期预收的款项,减去本期销售本期退回商品和前期销售本期退回商品支付的现金。

2.收到的税费返还。

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收到的罚款收入、经营租赁收到的租金等。

4.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实际支付的现金(包括增值税进项税额),以及本期支付前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未付款项和本期预付款项,减去本期发生的购货退回收到的现金。

5.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注意】不包括支付给在建工程、无形资产负担的职工薪酬(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以及支付离退休人员的职工薪酬(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6.支付的各项税费。

【注意】不包括计入固定资产价值、实际支付的耕地占用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本期退回的增值税、所得税(收到的税费返还)

7.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如罚款支出、支付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保险费、经营租赁支付的现金。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编制方法

1.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收回本金而收到的现金。不包括收回债务工具实现的投资收益(债券利息)、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净额。

2.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取得现金股利(不包括股票股利)和利息收入。

3.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4.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5.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购买、建造固定资产、取得无形资产等所支付的现金及增值税款、支付的应由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负担的职工薪酬现金支出。

【注意】不包括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租赁费、分期付款购建中除第一期外其他各期支付的款项(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6.投资支付的现金:取得的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权益性投资和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佣金、手续费。

7.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编制方法

1.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以发行股票、债券方式筹集资金实际收到的款项,减去直接支付给金融企业的佣金、手续费、宣传费、咨询费等发行费用后的净额。

2.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各种短期、长期借款而收到的现金。

3.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偿还债务的本金。

5.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反映企业实际支付的现金股利或用现金支付的借款、债券利息。

6.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以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而由企业直接支付的审计和咨询等费用;

2)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

3)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支付的租赁费;

4)以分期付款方式购建固定资产以后各期支付的现金等。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