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2018年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预习知识点:数据分析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26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8年中级审计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以下是网校依据2017年审计师教材,整理的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科目知识点,用于预习阶段学习,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数据分析

1.数据分析的概念

数据分析是指通过建立审计分析模型对数据进行核对、检查、复算、判断等操作,将被审计单位数据的现实状态与理想状态进行比较,从而发现审计线索,搜集审计证据的过程。

2.数据分析的类型

根据分析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总体分析和具体分析。

3.建立审计分析模型的依据

(1)根据业务数据的勾稽关系进行建模。如资产等于负债与所有者权益之和;又如财务利息费用等于借款金额与利率、时间的乘积。

(2)根据业务逻辑进行建模。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技术条件在一定时期是不变的。因此,反映这些经济技术条件的指标如投入产出比例、毛利率、产品成本单耗等,在一定条件下也是保持不变的。

(3)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建模。

(4)根据审计人员自身经验来进行建模。

4.审计取证

数据分析完成后,应针对分析得到的问题和线索,进行审计取证。审计取证可以采取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