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复习指导

2018年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预习知识点:数据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26
普通

日积月累的知识点积累是备考的基石,2018年中级审计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以下是网校依据2017年审计师教材,整理的中级审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科目知识点,用于预习阶段学习,祝大家备考愉快,梦想成真!

一、数据采集

1.数据采集的概念

数据采集是指根据审前调查所提出的数据需求,按照审计目标,采取一定的方法和工具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采集的工作。

2.数据采集的特征

3.数据采集的内容

4.数据采集的方式

(1)直接拷贝和直接读取。(2)利用嵌入审计模块采集数据。(3)利用财务软件标准接口采集数据。(4)网上采集。(5)文件传输。(6)开放数据互连(ODBC)。

5.数据采集的过程

(1)发出数据需求说明书。

(2)采集数据。在数据采集完成后,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人员还应办理对所采集数据的交接手续,并且应由双方派专人进行。交接时,审计人员获取被审计单位对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承诺,以便划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

(3)数据验证。审计人员应对被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验证。

二、数据清理

1.数据清理的概念和作用

数据清理是对所采集到的被审计单位的源数据,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使之规范化的过程。

2.数据不规范的情形

(1)值缺失;(2)数据值为空;(3)冗余数据;(4)数据值明显错误;(5)其他不规范的地方。

3.数据清理的方法

(1)利用通用软件提供的功能进行清理。(2)通过SQL语句进行清理。(3)利用审计及办公软件提供的功能进行清理。

4.数据清理的过程

数据清理后,应对数据清理前后的业务金额数、记录数或者借贷是否平衡进行核对,验证清理后数据的正确性、完整性。

三、数据转换

1.数据转换的概念

数据转换是指对数据清理后得到的数据进行语法和语义上的转换,得到适合审计分析数据的过程。

2.数据转换的情形

(1)数据类型不一致。(2)数据格式不一致。(3)字段名和字段不能一一对应。(4)事先设定的代码。(5)数据库加密措施。

3.数据转换的方法

(1)使用数据转换工具。(2)使用SQL语句。(3)使用程序语句。

4.数据转换的过程

转换后可以利用核对总金额、勾稽关系法或确认数据结构法对数据进行验证。

四、数据验证

1.数据验证的概念

数据验证是指在数据的采集、清理、转换等过程中,对数据进行检查,验证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等目标的过程。

2.数据验证的方法

(1)通过核对总记录数和总金额数来验证。(2)通过观察顺序码的断号和重号来进行验证。(3)通过会计的勾稽关系来进行验证。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