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工商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案例分析试题:企业战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30
普通

【试题·案例分析题】某大型钢铁集团通过大规模的并购活动,兼并多家钢铁生产企业,进一步扩大钢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为了降低产品成本,该集团又购买了矿山,自主生产和供应铁矿石,另外,该集团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在欧洲多国建立独资子公司,向当地供应高端钢材产品。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为了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该集团发展非钢产业,进军电脑行业,生产新型电脑产品,共有A产品、B产品、C产品、D产品四种电脑产品方案可供选择;每种产品均存在市场需求高、市场需求一般、市场需求低三种可能的市场状态,但各种状态发生的概率难以测算;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该集团对四种备选方案的损益进行了预测,在不同市场状态下损益值如下表所示(单位:百万元)。

产品方案的决策损益表


市场需求高

市场需求一般

市场需求低

A产品

60

40

10

B产品

75

30

50

C产品

80

35

-20

D产品

90

50

-30

93.该集团目前实施的战略有( )。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多元化战略

C.后向一体化战略

D.国际化战略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战略。“自主生产和供应铁矿石”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该集团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在欧洲多国建立独资子公司”属于国际化战略。“该集团发展非钢产业,进军电脑行业”属于多元化战略。参见教材P21。

【出题角度】企业各种战略的判定。

【难易度】较难

【点评】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下列正保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辅导中均有体现:①郭晓彤老师基础班第一章第10讲。②郭晓彤老师密训习题班第一章第04讲。③郭晓彤老师冲刺班第一章第04讲。④考试中心开通的无忧班预测试题(一)第81题。⑤考试中心开通的模拟试题(二)第81题。⑥“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第27页第2题。

94.该集团进入国际市场的模式是( )。

A.需求拉动模式

B.投资进入模式

C.契约进入模式

D.贸易进入模式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投资进入模式。投资进入模式包括合资进入和独资进入两种形式。结合案例“该集团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在欧洲多国建立独资子公司,向当地供应高端钢材产品。”所以,选择B。参见教材P28。

【出题角度】进入国际市场模式的判定。

【难易度】易

【点评】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下列正保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辅导中均有体现:①郭晓彤老师基础班第一章第08讲。②郭晓彤老师冲刺班第一章第03讲。③考试中心开通的预习阶段测试第62题。

95.若采用后悔值原则进行新型电脑产品的决策,该集团应选择的方案为生产( )。

A. A产品

B. D产品

C. B产品

D. C产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后悔值原则。


市场需求高

市场需求一般

市场需求低

max

A产品

30

10

40

40

B产品

15

20

0

20

C产品

10

15

70

70

D产品

0

0

80

80

取最小值{40、20、70、80},所以是20即B产品。

参见教材P34。

【出题角度】后悔值的计算。

【难易度】较难

【点评】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下列正保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辅导中均有体现:①郭晓彤老师基础班第一章第10讲。②郭晓彤老师密训习题班第一章第04讲。③郭晓彤老师冲刺班第一章第04讲。④考试中心开通的模拟试题(一)第81题。⑤“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第27页第4题。

96.若该集团采用定性决策方法进行新产品决策,可以选用的方法有( )。

A.名义小组技术

B.哥顿法

C.利润轮盘分析法

D.杜邦分析法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定性决策方法。定性决策方法包括: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名义小组技术、哥顿法。参见教材P30。

【出题角度】定性决策方法的判定。

【难易度】易

【点评】题目所涉及知识点在下列正保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辅导中均有体现:①郭晓彤老师基础班第一章第09讲。②郭晓彤老师冲刺班第一章第04讲。③考试中心开通的模拟试题(二)第61题。④“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应试指南》第26页第6题。

该题来自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试题,点击查看更多经济师试题>>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各章重要性及分值预估,快来看!

2020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常见问题解答一览

新手必看指南:手把手教你经济师报名账号注册如何填写?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中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52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