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年内逾2800人加盟证券业,增长最多的是投资顾问类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3-19
普通

在券商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智能化的同时,对于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员的需求却从未“退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3个半月的时间里,该项业务从业人数已增至4.1万人,比2017年年底增长751人。实际上,整个证券业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人才流入状态,证券从业人员增至34.5万人。其中,东方财富证券的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今年以来增长484人,而九州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则减少最多。

经纪业务从业人数

稳步增长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820.92亿元,占比26.27%,占比持续降低。虽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一直在减少,但在经纪业务从业人数方面却一直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中国证券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有数据可比的120家券商从业人员总数达34.5万人,较2017年年底增长2818人。其中,券商从业人数最多的依旧为一般证券从业人员,为20.37万人;其次则是证券经纪人,共有9.1万人,仅这两项从业人员的占比就高达85.42%。

与2017年年底相比,券商从业人员中,一般证券业务人员、证券经纪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投资主办人这六大类从业者中,从业人数全部增长。仅有证券经纪业务营销,呈现人员流出,共流失67人,占比近5%。

对此,某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冲击下,券商在营销方面的经费大部分使用在线上业务导流,线下也多以轻型营业部为主,使得原本在一线的营销人员急速压缩。

其中,今年以来,除去一般从业人员,券商从业人数增长最多的则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从业人员增至4.1万人,比2017年年底增长751人。而从增幅方面来看,保荐代表人的增幅最大,为2.01%。

具体来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员增长最多的券商为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分别增长87人、86人和67人。此外,拥有投资顾问超过1000人的券商有12家,广发证券及中国银河证券的投顾人数已超过2000人,中信建投证券目前拥有投资顾问1988人直逼2000人大关。

然而一直以来,券商投资顾问行业的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究其主要原因,首先,券商投资咨询业务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与经纪业务绑定收取差别佣金是主流,投资顾问赚取的不是提供投资咨询获得的酬劳,而是销售产品和服务获取的佣金,投顾人员泛“销售化”;其次,佣金战激烈,让投资者为高企的佣金率买单难度逐渐增大。

东方财富证券

从业人员继续扩张

从各家券商从业人员数量方面来看,截至3月12日,东方财富证券的从业人员数量增长最多,今年以来增长484人,占比13.29%。从数据中看,这新增的484名从业人员中,证券经纪人员占比高达90.29%。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证券的人员增加与其快速的业务发展模式有着紧密的联系。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证券股、基合计成交额为6897.04亿元,位列第17,较去年年末再度上升4个位次。

同时,每年的3月份,都是企业招聘暑期实习生的黄金期,券商当然不会错过这个笼络人才的好机会。近日,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相较往年,今年人才流动趋势较为明显。在2018年春节后首周,BOSS直聘平台中的求职人数较2017年同比增长20%,简历更新高峰从正月初十提前至正月初六。在人才最为紧缺的前十个职位中,时下最火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类岗位占据半壁江山。

目前,已有7家券商在微信端发布2018年的招聘信息,大多以校园招聘实习生为主。其中,民生证券给出相对“丰厚”的实习待遇,其客户资产存管部在招募实习生,给出全勤每月2000元的实习津贴(需实习3个月以上),并给予实习餐补和实习证明。国金证券、华泰证券则都展开了精英招聘计划,华泰证券的“十城百校千人投顾”的招聘计划持续进行,国金证券也推出“未来金英计划”来抢夺人才。可以说,2018年的证券业人才大战才刚刚开始。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