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2018证券从业《证券法律法规》知识点:公司的种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8-01-30
普通

学习跟好队,应试无所畏。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已经拉开帷幕,现在是备考黄金期,请考生们及时备考!为方便大家学习,正保会计网校特从论坛为大家收集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科目高频考点:公司的种类,还在等什么,赶快来学习吧!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知识点

知识点:公司的种类

一、以公司股东的责任范围为标准分类

以公司股东的责任范围为标准,亦即以公司股东是否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为标准,可将公司分为无限责任公司、两合公司、股份两合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

无限责任公司是指由两个以上股东组成、全体股东对公司债务负连带无限责任的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是指由两人及以上人数组成,公司全部资本分为等额股份,股东以其所持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是指股东仅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公司。

二、以公司股份转让方式为标准分类

以公司股份转让方式为标准,亦即以公司股份是否可以自由转让和流通为标准,可将公司分为封闭式公司与开放式公司。

封闭式公司又称不公开公司、不上市公司、私公司等,是指公司股本全部由设立公司的股东拥有,且其股份不能在证券市场上自由转让的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封闭式公司。开放式公司又称公开公司、上市公司、公公司等,是指可以按法定程序公开招股,股东人数通常无法定限制、公司的股份可以在证券市场公开自由转让的公司。这种公司事实上就是指股份有限公司中的上市公司。

三、以公司之间的关系为标准分类

以公司相互之间的法律上的关系为标准,亦即以公司之间在财产上、人事上、责任承担上的相互关系为标准,可将公司分为总公司与分公司、母公司与子公司。

总公司又称本公司,是指依法设立共管辖公司全部组织的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总机构。总公司通常先于分公司而设立,在公司内部管辖系统中,处于领导、支配地位。分公司是指在业务、资金、人事等方面受本公司管辖而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

母公司是指拥有其他公司一定数额的股份或根据协议,能够控制、支配其他公司的人事、财务、业务等事项的公司。子公司是指一定数额的股份被另一公司控制或依照协议被另一公司实际控制、支配的公司。

四、以公司的国籍为标准分类

以公司的国籍为标准,亦即以公司在哪一国登记注册并取得主体资格、受该国法律管辖为标准,可将公司分为本国公司、外国公司和跨国公司。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相关推荐:

听说你还在质疑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

证券从业备考,这些事请你务必知道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全年考试时间汇总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