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考指南

登录
2020年CIA考试报考简章 关闭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

证书杀伤力:

发展方向:政府审计部门、上市公司内审部、企事业内审部审计师

职  责:整体风险控制,对流程进行监控。

能  力:对企业财务部门及主要部门流程进行监控。

CIA概述
  • CIA是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的英文简称,它不仅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也是目前国际审计界唯一公认的职业资格。CIA需经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 简称 IIA)组织的考试取得。

    IIA是世界范围的内部审计师组织。该协会1941年成立于美国纽约,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开发署享有顾问地位,是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常任观察员,是国际政府财政管理委员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团体会员。协会现有196个分会,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内部审计学会1987年加入该协会,成为国家分会。协会现有全球会员7万多人。

    IIA自1974年起在全球指定地点举行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给考试合格者颁发注册内部审计师证书,授予“注册内部审计师”称号。1998年中国内审协会与IIA签定协议,将IIA在国际上举办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引入中国,并取得成功。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负责全国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负责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的联系和协调工作,并向其报告考试工作情况。

    设考点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负责本考点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考试科目
  • 1、内部审计基础

    具体包括:内部审计强制性指南、内部控制与风险、审计工具与技术等。

    2、内部审计实务

    具体包括:管理内部审计职能、管理单项审计业务、舞弊风险与控制等。

    3、内部审计知识要素

    具体包括:治理与商业道德、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风险、沟通、管理与领导规则、业务连续性、财务管理、全球化经营环境等。

报考条件
  •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方可报名参加CIA考试:

    1.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

    2.具有国家承认的学士及学士以上学位;

    3.海外留学生所持国外文凭需经第三方权威机构(如,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4.具有省级及省级以上人力资源保障部门颁发的中级及中级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资格;

    5.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或非执业注册会计师证书;

    6.在校学习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审计、会计及相关专业四年级学生,毕业(即取得毕业证书)当年(公历自然年)方可报名参加考试,毕业当年未取得毕业证书前报考需提供学校(或有关部门、院系)出具的证明,证明应写明该考生为本校在读大四学生、所学专业、拟毕业时间等,并加盖出具单位公章。

    关于报名条件的说明:以上条件无需同时满足,只需符合其中之一即可。

    2020年CIA考试报名简章>>

    报考国际内审师学历不够?会计人学历教育来解忧,拿名校学历,助您快速取证!学历提升>>

报名时间
  • 考点资质审核时间:

    2020年1月1日-1月20日

    2020年4月1日-4月20日

    2020年7月1日–7月20日

    2020年10月1日-10月20日

    关于资质审核工作的说明:

    ①资质审核(即考生报考资格的审查和确认)工作由各考点(考点,一般设立在各省级内部审计(师)协会,主要职责为审核考生报考资质、发放证书等。)具体负责,考点应同时认真做好审核资料备案工作。

    ②考点仅在上述资质审核时间内进行考生(包括新考生及成绩有效期已过的老考生〈参看本章第六节〉)的报考资质审核。

    考生报考科目时间:

    2020年1月1日-1月20日

    2020年4月1日-4月20日

    2020年7月1日–7月20日

    2020年10月1日-10月20日

    备注:关于报考科目表加载时间的说明:CCMS系统仅在考生报考科目时间内加载科目报考表,考生只能在报考科目时间内填写科目报考表,报考科目。详情>>

    预约开放时间:

    2020年2月10日-2月29日

    2020年5月10日-5月31日

    2020年8月10日-8月31日

    2020年11月10日-11月30日

    2020年CIA考试报名简章>>

准考证
  • 机考不需要打印准考证,但必须带身份证。

考试时间
考试题型
  • 1.考试题型:三个科目均为单项选择题。

    2.考试题量:科目一试题为125道,科目二、三试题各为100道。

    3.考试时长:科目一考试为150分钟;科目二、三考试各为120分钟。

    4.考试语种:分为中文、英文。

考试收费
  • 考生在报考过程中,2020年须按以下标准缴纳申请费和考务费:

    申请费(35美元)

    考务费(科目1:140美元、科目2/3:120美元/科)

    首次报考的新考生需要缴纳申请费、考务费。以前参加过纸笔考试的老考生,在四年成绩有效期内的,无需缴纳申请费,仅需缴纳考务费;四年成绩有效期满仍未通过考试需要继续考试的,需要重新缴纳申请费、考务费。

    根据IIA的规定,学生不再享受半价优惠。

    关于考试费用的说明:考试费用由IIA规定,目前国际标准约为:申请费200美元,考务费350美元/科。中国大陆现实行较低的费用标准,今后费用标准将逐步提高。

考试用书
  • 考试参考用书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翻译和编写:

    《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2017版)

    《实施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第三版)

    《内部审计基础》(第五版,中英文对照)

    《内部审计实务》(第五版,中英文对照)

    《内部审计知识要素》(第五版,中英文对照)

    《CIA考试习题汇编》(第五版)

成绩有效期
  • (1)资质审核期(90天)。流程第2、3步中,新考生在CCMS系统中提交考试申请后,自考生成功缴纳申请费之日起,考生需在90天内向考点提供资质审核材料,同时考点需在上述90天所涵盖的考点资质审核时间内完成对考生资质的审核,否则申请作废,需重新提交申请表、缴纳申请费。

    (2)成绩有效期(4年)。流程第4步中,自经考点资质审核通过、考生CIA考试获得已批准状态之日(特别注意:该起始日不是从考生第一次参加考试开始算起,也不是从通过某一科考试开始算起)起,考生需在4年内(特别注意:如在4年有效期内报名、预约,但实际考试日期超出4年则考试成绩无效。)通过所有科目,否则所有已通过科目成绩作废、考试申请作废。如需继续参加考试,需重新提交申请表、缴纳申请费。

    (3)科目报考有效期(180天)。流程第5步中,自考生填写科目报考表、成功缴纳考务费之日起,考生需在180天所涵盖的预约开放时间内预约并参加考试(一个科目报考表只提供一次考试机会),否则报考作废。如需再次参加该科目考试,需重新提交科目报考表、缴纳考务费。

    (4)未通过科目考试间隔期(80天)。考生未通过某一科目的考试,80天内(含80天)不得再次参加该科目考试。

    (5)已通过科目考试间隔期(3年)。考生已通过某一科目的考试,3年内(含3年)不得再次参加该科目考试。

    关于考试有效期的说明:受CCMS系统设置限制,目前以上各种有效期到期尚无法提供提醒功能,请考生仔细研读本节,并密切关注自身相关期限,及时正确做出相应操作。

    2020年CIA考试报名简章>>

证书取得条件
  • 具备下列条件者,方可取得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书:

    1.所有考试科目全部合格;

    2.具有2年(含2年)以上审计、会计工作及相关工作经历。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书由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发。

后续教育及注册

网站首页

CIA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