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财税课程 > 其他

免费试听:业务经营中的财务决策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1-20
普通

【课程介绍】

本次课程通过对采购、生产经营、销售、项目投资决策、集团运营的财务决策五大模块内容的详细讲解,帮助财务人员更好地理解财务中涉及到的各个业务环节的内容,帮助业务人员更好地处理工作中涉及到的财务问题,促进企业的业财融合,从而实现业务财务的更好发展。

试听内容选自《业务经营中的财务决策》1.1 供应商管理(时长:20:27)

全屏观看效果更佳

【课程笔记】

不同采购类型关注重点不同,财务的参与程度也不同。

对供应商进行评估时,首先要进行调查、资料收集有基本的了解。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进行供应商管理的部门。

对供应商划分为关键、重要、普通三个等级,不同等级实行不同的控制方式。

1.1 财务参与到供应商评审之中

采购部会同生产、技术、计划、财务、人事、物流、市场、法务等部门形成评审团队,按照所供材料类别,采取书面或实地的方式(对提供关键与重要材料的供应商进行实地评审;对于普通物资供应商无需实地评审;紧急、小额零星采购由采购员市场调查后,直接选择供应商)

对供应商进行评审,形成《供应商评审报告》,提交《合格供应商申请表》,由各部门部门负责人审核确认,领导批准后,将供应商增加进入《合格供应商名录》。

财务主要审查要点

1、价格是否低廉,价格变动是否频繁——是否已进行多方询价;(签订长期的合同,如季度,半年一年,锁定价格。)

2、供应商的财务及生产状况稳定与否——防止供货中断影响我方生产;(看供应商的财务报表,财务状况是否稳定,现金流是否充裕,营运状况是否良好等,保证供应商能够持续稳定的经营,防止供货中断影响我方生产

3、付款条件——应付款多久就必须归还,是否有商业折扣及现金折扣;

4、供应商是否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能否抵扣关系到企业的生产成本

需考虑的因素:

价格、财务状况、生产状况、付款条件、是否为一般纳税人、服务、交付。

1.2 合格供应商定期评估中的财务支持

公司制定合格供应商评估标准,明确各评估部门职责以及评估项目;供应商管理部门联合生产、技术、计划、财务、人事、物流、市场等部门开展供应商定期评估;合格供应商定期评估可以从以下维度开展:质量、交货、成本、创新、服务或支持。

各部门将评分项目提供给供应商管理部汇总后组织各部门召开供应商评估讨论会,确定各供应商评估结果,编制《合格供应商定期评估结果报告》附带各部门评估表,提交评估部门负责人、供应商管理部负责人审核后报公司分管领导批准;供应商管理部将定期评估结果下发各供应商。

交货质量上可以由生产或者技术部门去打分;价格由财务打分;质量体系由品质部门打分;服务由对接的采购部门、市场部门等进行打分;最后得出每个供应商的综合分数。对评分不高的供应商进行提醒,专案整改;将不符合公司的供应商管理规定的企业,进行除名。

【课程观看方式】

登录网校,加入会员即可免费听全部课程。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qzz
detail2020_v3.template.html 第285行发生错误: 广告数据未找到!code:shuishou_mjyad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