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成本管理

产品成本的归集与分配业务要点

来源: 互联网 2013-08-02
普通

  业务要点

  企业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是指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按照成本核算的要求,逐步进行归集和分配,最后计算出各种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各项期间费用的基本过程。

  1.审核和控制各项费用支出

  企业要对各项费用进行审核和控制,需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确定费用该不该开支。其中,对于应开支的费用,企业不应计入生产经营管理费用;而对于应计入的费用,企业还要考虑是计入生产费用还是计入经营管理费用。也就是说,企业应在对各项费用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和控制的基础上,做好费用界限划分的工作。

  2.正确处理费用的跨期摊提工作

  将本月开支但应留待以后月份摊销的生产经营管理费用,留待以后月份摊销;将以前月份开支的、应由本月负提的费用,摊入本月产品成本和经营管理费用;将本月尚未开支但应由本月负担的费用,预提计入本月的产品成本和经营管理费用。

  3.生产费用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和归集

  对应计入本月产品成本的各项生产费用,在各种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和归集,并按成本项目分别反映,计算出按成本项目反映的各种产品成本。这是本月生产费用在各种产品之间的横向分配和归集。

  4.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和归集

  月末,对于既有完工产品又有在产品的企业来说,应将月初在产品成本与本月生产费用之和在本月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和归集,计算出该种产品的完工产品成本和月末在产品成本。这是生产费用在同种产品的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的纵向分配和归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