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成本管理

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来源: 互联网 2013-08-02
普通

  制造费用是指企业各生产单位为组织和管理生产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它包括工资和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消耗、劳动保护费、租赁费、保险费、排污费、存货盘亏费(减盘盈)及其他制造费用。

  企业发生的各项制造费用,应按其用途和发生地点,通过“制造费用”科目进行归集和分配,“制造费用”科目可以按生产车间开设明细账,账内按照费用项目开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费用发生时,根据支出凭证借记“制造费用”科目及其所属有关明细账,但是,材料、工资、折旧以及待摊和预提费用等,要在月末时,根据汇总编制的各种费用分配表计入。材料、产品等存货的盘盈、盘亏数,则应根据盘点报告表登记。归集在“制造费用”科目借方的各项费用,月末时应全部分配转入“生产成本”科目,计入产品成本。“制造费用”科目一般月末没有余额。

  在只有产品的车间里,制造费用可直接计入其产品成本。在生产多种产品的车间中,就要采用既合理又简便的分配方法,将制造费用分配计入各种产品成本。制造费用分配计入产品成本的方法常用的有按生产工时、定额工时、机器工时、直接人工费等比例分配的方法;在只有产品又有工时统计资料的车间里,可按生产工时的比例分配制造费用。如果企业没有文明工时统计资料,但制定有比较准确的产品工时定额,也可以按产品定额工时的比例进行分配。在机械化程度较高的车间中,制造费用也可以按机器工时比例分配。相关计算公式如下:

  制造费用分配率=制造费用总额/各种产品实用(定额、机器)工时之和

  某产品应负担的制造费用=该种产品实用工时数×分配率

  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

   贷:制造费用

  制造费用的大部分支出属于产品生产的直接费用,因而不能按照产品制定定额,而只能按照车间、部门和费用项日编制制造费用计划,加以控制。通过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能够反映和监督各项费用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将其正确、及时地计入产品成本。

  【例】假设某基本生产车间内,甲产品的生产工时为33 600小时,乙产品的生产工时为19 200小时,本月发生制造费用22 1 76元 .要求在甲、乙产品之间分配制造费用,并编制会计分录。制造费用分配表见表9-3.

  制造费用分配率=22 176/(33 600+19 200)=0. 42

  甲产品制造费用= 33 600 × 0. 42 = 14 112(元)

  乙产品制造费用=19 200 ×0. 42 =8 064(元)

  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 14 112

                ——乙产品 8 064

   贷:制造费用 22 17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