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基层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 程振纺 2010-09-19
普通

  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对外开放,是我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节选自胡锦涛《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2004年1月12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730页)。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面对挑战、抢占先机,充分发挥其“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促进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基层审计局一直思考的问题。现结合基层审计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粗浅看法:

  一、当前审计发展中所存在的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当前,制约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尽管审计成果十分显著,但审计成果又有很大的局限性。《审计报告》大多偏重于披露问题,而促进整改的力度、动力不足。

  (二)尽管审计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但审计执法过程中带有共性的问题解决起来还没有形成规范。如合理却不合法、经济活跃易变而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等问题。

  (三)尽管审计技术有了空前改进,但信息化建设、计算机审计等新的设备和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还有欠缺,还停留在传统的审计方式上,审计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四)尽管审计能力建设得到了很大提高,但审计资源的整合还有很大潜力。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之间的力量整合,审计机关上下级之间纵向力量的整合,审计局内部之间横向力量的整合,还没有达到科学的程度。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到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目标的挑战:

  (一)面临审计工作目标的挑战。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思想建设和社会建设四大任务。这些目标和任务均与审计工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如当前省、市、区(县)的“三保一弘扬”、“三大工程”目标和“八个一批”等重点项目等。

  (二)面临审计内容的挑战。我们在继续搞好常规审计的同时,将面对一些新的审计内容,如政府绩效审计、行政效能评估、经济政策评估等等。

  (三)面临审计技术的挑战。当前经济知识化、信息化的特征非常突出,这种形势要求我们审计的手段和方式必须迅速向电算化、网络化快速发展。

  (四)面临审计环境的挑战。当前全社会对审计工作都十分关注,不仅党委、政府寄予厚望,而且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审计工作也将在更广阔的空间接受挑战。

  这些挑战,说明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的任务繁重,发展的空间增大,发展的要求提高。面对严峻的挑战,没有一个科学的理念进行统领是不行的。基层审计机关要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可持续的加以对待,真正做到敢于面对、善于面对,应对自如,抢占先机,迎接挑战。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破解审计发展中的难题,促进审计健康持续发展

  (一)树立服务科学发展理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经历了一个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再到“科学发展”,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再到“好字优先”的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本质上看,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具有预防、揭露和抵御功能。同时,要把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规范审计工作自由裁量权,作为今后审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应该说“免疫系统”的实质就是为了促进发展、保障发展、服务发展。为此,作为基层审计机关一定要不断创新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南,准确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内涵和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增强发展意识,把促进、服务、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作为首要职责,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加大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跟踪审计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程序,重点关注区域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促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要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实行揭露问题与总结经验并举,促进个体整改与服务宏观决策同步,更好地服务于大局、服务于中心、服务于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地位。

  (二)增强审计科学发展动力。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要实现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在全面发展上要全面推进审计业务、思想政治、机关文化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在协调发展上要坚持统筹兼顾,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民生审计、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在可持续发展上要努力发挥国家审计的防护性作用和建设性作用,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工作上互动、信息上共享、和谐上共进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保证持续发展。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与市局和县(区)兄弟审计机关加强协同配合和沟通交流,优化、整合审计资源,调配审计力量,实行优势互补。此外,要围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不断创新审计手段、审计方法。在创新审计手段上,要强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着力推进OA系统和AO审计软件应用力度;在审计方法上,要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充分发挥专项审计调查的作用。

  (三)夯实审计科学发展基础。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着眼于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狠抓审计队伍建设。一是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以支部班子建设为龙头,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继续坚持抓好思想政治、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和文明审计等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审计人员思想素质基础;二是要积极推进审计能力建设。继续抓好集中整训、审计业务培训、计算机辅助审计培训、研讨交流、继续教育、职称考试等,积极推进审计技术方法、信息化建设,着重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不断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三是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警戒线,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规定,确保审计人员廉洁自律;要严格实行审前承诺制、审后回访制和廉政考核制等各项廉政制度,全面实行分级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审计人员反腐思想防线。

  (四)提升服务科学发展层次。

  温家宝总理在审计署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工作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要把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今年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的主线,推动地方政府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这势必要求我们在审计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体现了审计的生命力,决定了审计工作能否在更大的程度上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价值。为此,在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面前,要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定的主题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以高层次、精细化的审计精品服务于地方的科学发展,及时主动地向领导和决策部门反映各种阻碍地方经济建设的问题和提出有关建设性意见,不断提升审计建议层次和质量,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特别是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加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深化改革、健全法治、维护民生,在推动党和政府出台规范性制度上发挥积极作用,真正使审计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cl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