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为梦想冲刺之《决战考试》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09-03-23

给自己和学友们备战考试的5点建议

  第一,不是想要,而是一定要!

  当你决定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决心越大,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曾在书中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在很久以前的战争年代,一个即将面临死亡的人,获得了一次可以活下来的机会,就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如果可以掌握一项很高技能的本领,就可免于一死。于是他每天不分昼夜的去练习,生命里只剩一个信念,那就是争取活下来。终于在很短的时间里,他掌握了那项看似不可能掌握的本领,免于一死。后来,他又经过不断的努力,成为了一名英勇的战将。

  考试也是这样,如果你只是想试一下,好学就学,不好学等明年再说,或是说自己也没多少时间看,基础不好,先赶着学吧,今年不行就明年。这样的话,十有八九真的得等明年了,而且你别不信,明年你还有会同样“充分”的理由,然后再等下一年。最后你就和这样一个考试跑起了马拉松,他拖着你,你无奈又不敢放弃,又得不到,又一年年的下决心,花着时间,花着青春,N年后,你还是在起点,还在唠叨着那些一样的理由!

  除非你决定放弃,不然,就要铁下心,使出全力来对付这个敌人。

  忆往昔:我在备考中级会计职称的时候,手机开机屏显改为“要么拼命,要么死掉”。因为我知道,多拖一年,我就等于葬送一年的青春时光

  第二,目标是60分,而不是提高能力。

  很多学友都因为缺少XX证书而被意向中的公司拒之门外,虽然自己也觉得多年职场的经验和能力甚至比那些有证的年轻人更丰富,但无奈于硬件的要求,于是你也来考试。可是在复习过程中,却把考试和提高能力当成是同样重要的结果来看待。这样就出现了针对某些是难点但非重点的知识点死咬着不放,似乎自己弄明白了这一点,就弄懂了这行的精髓,你的那块敲门证书就会送到你眼前。你错了!你要知道你这次的目标是什么!你是来拿证的。那么你就要学会拿证的游戏规则,是认答案,不认能力的。答的再多不是备考点也没有用! 因此,要想着60分万岁,要抓准备考点去学,考哪学哪,不考的就别浪费时间没完没了的看,(以下会有告诉你哪是考点的建议),至少现在你要知道,你是要拿到这块敲门砖,而不是这一年半载就要提升多高的能力。

  忆往昔:在我准备会计科目学习的时候,因为赶上六年大改革,考前三个月的时候才出新书,于是我战略放弃了传说中比较难拿分的现金流量表的学习。我预测,首年改革,这块不会出大题,小题也不会超过2分,知识点很碎,分不好拿,考场上也就只剩蒙的机率。于是,q我只是概念性的了解一下,幸运的是,当年考试明显避开这块。我的大胆放弃为我学习别的考点节省了不少时间。

  第三,执行计划第一,追求完美第二。

  当我们下定了“一定要过”的决心,又明确了“60分”的目标之后,马上就要为达到这个目标而着手行动。俗话说:要想当班长,先要把自己想像成班长,然后按着成为班长的标准去努力做。

  那么怎样去做才能拿下这个考试呢?要有计划!一定要有一个完善的计划,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

  计划分整体计划和分步计划:

  整体计划即以数月为单位,大体估算一下几个月用来基础学习,几个月用来巩固练习,几个月用来最后冲刺。

  这个确定后,即开始分步计划,以书的章节为单位,估算出每个阶段的学习中各章用多少天完成。听课多少小时,自己看书多少小时,消化多少小时,背诵多少小时。要列出每天的进度。

  1.制定计划过程中要考虑自己的现有水平,切不可把时间安排得太紧,计划的制定可以用1-2天,要好好想想。之后一个月内要不折不扣地坚决按此计划执行。不要停在第一章看个没完。哪天不完成任务,熬夜也要完成,并记录好每天的学习进展(可准备一个大格子的台历),实在因为有特殊事情耽误了,也要以周为单位把时间抢回来。一个月后,分析计划是否有不当之处,进行改进。再执行。

  2.制定计划过程中也要考虑各科时间的分配,切不可哪科越学的明白,越愿意花时间学,最后考前发现只能放弃一科或二科,或是一科考了80多分,另一科50多分,这样明年还要继续。不要完美,只要60!

  忆往昔:会计,财管,经济法相比较,会计我最难应付,经济法相对简单。所以每天晚上80%的时间都留给会计的学习。财管利用课上的时间消化,用晚上20%的时间复习。经济法听完课之后,利用上下班坐班车或去听课路上乘公交车时间理解背诵。最后成绩三科最高和最低上下不差3分。记住:你的目标是用最短的时间拿到证,而不是科科100分

  第四,20%的内容占据80%的考点,抓重点就是抓分数。

  二八原理大家都知道,就是20%的内容里包含了80%的考点。就像前面说的,考试是有规律的,功夫要用,更要用到刀刃上。重点年年相似,又年年不同。所以走个捷径就是听课,听最权威的老师讲重点,讲哪学哪。用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掌握全书的精髓,按重点自己再去吸收消化,把重点看透,把例题熟记于心。做到这些,还会担心考试吗?

  忆往昔:07年参加会计网校培训。三科一起报一起学。根据老师的思路和自己的判断战略性放弃,保证必考考点举一反三。层层复习,基础学习,巩固练习,最后冲刺,方向跟着老师走,进度自己来把握。自信坦然迎接倒计时

  第五,学会舍弃,适时调整心情。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既然不能舍弃考试,就要舍弃备考这段时间其他暂时可以放下的事情。比如购物,比如聊QQ,看电视,聚会。这些看似不需要太多工夫就能完成的事情,也和学习一样占用了你一天24小时的时间。除非你有绝对的水平保证通过,否则你就要为这次考试争分夺秒。

  郁闷,困惑,乏力……会在不经意中到来,因此要适时调整心情,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放松。建议不要看有太多情节的电视剧,会影响备考期间的情绪。注意营养,注意健康,这是奋斗的本钱!

  忆往昔:听网上课件的时候,QQ绝对是关闭的,隐身也不可以。暂时告别电视,考前几个月没进过商场,主要是当时心情不在这些上,所以也就无所谓想不想了。累了就听音乐,或在网上看一些一次通过的学员写自己备考时的经历,或是和一起备考的学友相互交流进度,互相鼓励。这样,可以把疲劳和烦恼抛开,让自己重新投入备考中

  以上五点习惯和方法对我个人备考起了很大的效果,我不属于那种聪明人,所以只是笨鸟先飞,且趁没风的时候快飞。一旦飞了一段距离,后面的什么鸟,都不容易追上了。

  每一次成长都会有感动的故事,每一次感动都会带着欣慰的收获。我经常会因为读了一篇自强不息的故事而热泪盈眶,然后又充满了动力,生活又多了些感悟。让神经一次次的被刺碰,才能感受到活着的价值,让自己一次次的去超越,才更懂得珍惜此刻的幸福。

  拼一回,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很优秀。

  学友们,一起加油!

作者:fly_in_sky2008

责任编辑:杜楠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