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2011年会计职称考后征文:有正保会计网校相伴真好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1-06-08

  征文编号:0014 【奋斗的会计人生 闪耀的职业梦想】——有您相伴真好

  作者:邢高杰

  想考个中级会计职称已经多年了,特别是一些同学考了职称后,涨了工资,而且都小有作为,可是我却一直无所事事,就守着一个没一点生机的班上了十多年,觉得不能就这样混日头了。前些年由于儿子小,得多付出努力去照顾儿子,前年儿子开始去上幼儿园,哭喊得让我心疼的儿子让我没心思去想别的,去年儿子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了,于是我下决心努力试一下,去问人事局的人说“报名早过了,2010年的考试就快开始了,你想考的话,开始准备2011年的职称考试学习吧,用2010年的书还行。”

  问以前考过职称的同学借了两本书,那个同学给我借了一本会计实务和一本财务管理,还说“经济法没事,你现在先把这两门弄懂,这两门和咱们在学校时学的变化特别大,经济法对你来说应该没事。”看我同学把我看得多聪明。

  大概是元旦左右拿到书的,刚开始信心百倍,毕竟毕业十多年了,记性和理解能力都在不如以前了,没几天下来,就把书放到一边不想再看了,看到书上越来越厚的灰尘,我心里老是想不通,相当年,我在学校时也是上好的学生,从来没觉得难过,老师夸奖,同学羡慕,父母也以我的学习好为荣,我也觉得自己好像在学习方面有天赋,现在为什么觉得像登“蜀道”一样难呢?

  想起以前听过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程,老师的讲解对上班族的学员来说是很好的帮助。于是找到老同学,老同学说“正好,你还上那个号买课程,还能听”,真想不到快十年了,老同学一直还用着网校的这个帐号,已经成金卡用户了,课程费用打了七折。

  买好课程后,开始听实务,刚开始还可以,能听得懂,以后越来越迷茫,像听天书一样,所得税里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转来转去的,迷糊,到后来的财务报表,特别是现金流量表,因为我们以前学的是财务状况变动表,现在一上去就是合并的现金流量表,真是让人头疼,渐渐地,信心十足变成了不自信,觉得自己真的是老,到最后快过春节时彻底地不想学了,过年在家没事,也没听一天的课,后来,我有了想放弃的念头。

  春节就在这种矛盾的心情中很快过去了,一天找东西,看见我报名时的资料,特别是那三张红红的收费条,让我心里猛地疼了一下,我一次性报了三门,可以相像我当时的“雄心壮志”,那都是我自己挣的钱就这样让它们白白地浪费掉吗?虽然不多,可是也能够给儿子买好多的玩具或者让儿子好好吃一顿西餐,平时我们省吃俭用,可是就因为自己平时的不努力而让这些从自己牙缝里省出的钱白白地浪费掉吗?虽然不多,可是这种浪费让人觉得可惜。因为我平时上班并不忙,整天就是说闲话的也没什么意思,为什么不把这些闲时间收集起来,成就点事情呢?可是,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上班后学习难,有家庭的上班族学习更难,妈妈考生那是相当的难。

  思虑再三,我求告基督我的神给我作主,在元宵节后开始上班的第一个星期我又开始了紧张的2011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学习,先听《会计实务》的课,由于有先前的学习基础,觉得也没自己相像的那么难,不过到后面几章还是不懂,网校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差点失去的信心又重新树立了起来,那就是“第一遍听不懂不要紧,很正常,多听几遍。”网校的老师真是经验丰富,既教我们书本上的知识,同时也适时地给我们以鼓励,特别是《财务管理》学完前三章,第四章开始老师就说“恭喜你走到这一步,因为学完前三章,证明你已经把最高的山翻过去了,以后的路就好走多了。”朴实的话语,不多但足以让我们思想上的负担减少许多,增强我们学习的信心。今年我考了三场,每一场考试的人都不过一半,我相信每一个人在报名时都是信心十足,只是后来的学习把自己的信心一点点地磨削,以致到最后索性不去参加考试了,真是可惜了那一年的时间了。

  我基本上是一个月一门课,该听第三门《经济法》时我就犹豫了,是听还是不听?因为当时已经是四月初了,以我当时的速度听完《经济法》的基础班应该到五月初了,那后来的课程怎么安排?我大概计算了一下,到时候就算是晚上不睡觉也听不完以后的课件,于是我改变学习方法,开始一面复习《财务管理》和《会计实务》,一面直接听《经济法》的习题班,习题班老师画龙点睛的教学方式让每个知识点突出出来,我听完习题班后再把书看了一遍把知识串连起来,终于在五月初把《经济法》也学了一遍。蒙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待,从过完年到考前,我们单位清闲得不得了,上班可以整天以看书为主,我一个人一台电脑,虽然单位不让听,可是我看网校的课件讲义,做习题,一点也没耽搁。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起初我还不服气,可是那段时间我累点差点决定放弃。我基本上是晚上十一点睡觉,早上五点半起床,平时也不怎么运动,就是坐那儿看书,刚开始时是头,后来感觉到还恶心,去看医生,医生给我量完血压,连他自己也不相信,因为血压高达160/120,问我是不是有遗传,我说有,医生说那也得好好治一下,由于我年龄不大,不适合吃西药,包了几副中药。从这以后,父亲是不太同意我学习了,害怕我身体累坏,母亲也说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压力,爱人也劝我多休息,我呢,只怪自己早先浪费的时间太可惜,要不是现在也不用这么累了,本来从从容容的事让我自己变得这么紧张。可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也终于体会到了“人过三十不学艺”的“精华”之处!呵呵!

  学习的过程中,虽然累点,可是每当弄懂一个难点,记住一个知识点,习题的正确率每提高几个点(网校自测的程序),我都觉得有一种成就感,给我平淡的生活增添几分激情,同时也增添了学习的信心。

  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放弃了和儿子好多的天伦之乐,特别是我要去考试的头一天晚上,我在中屋看书,儿子推门进来,坐在我身边,把头靠在的身上,我把儿子推开说“不早了,快去和你爸爸睡觉吧,妈妈得看书呢!”儿子把靠在我身上的头移开,爬在一个纸箱上,刚开始我以为他想睡觉,挺安静的,后来儿子不停地吸鼻涕,本来儿子这几天鼻涕就多,我也没多想,更没管,只想等儿子睡着了把他放到床上就行了,我继续看我的书,好大一会儿了,儿子还没睡着而且还在不停地吸鼻涕,我才觉得不对劲儿了,把儿子抱到怀里一看,儿子满脸的泪,而且开始大声哭起来,我才意识到肯定是儿子受什么委屈了,一问才知道是刚才在大屋里他爸爸嚷他了,他跑来找我,我却不管,他觉得委屈才哭的。我心疼得不得,抱着儿子去向他爸爸兴师问罪了一通,儿子才安心地在我身边睡下,我又起来去看书,此时此刻,我就一个想法,今年无论如何得努力过关,以后就可以好好照看儿子了,不让儿子再受这委屈了,这个想法一直强烈地占据着我的心。

  第一天考试完,想到第二天的《经济法》,我不免担心起来,因为突击的学习不知道能不能应对考试,晚上一想到要是不过,就还得等一年,一年时间不得痛痛快快和儿子玩,于是下决心不看完书不睡觉,一直看书到晚上十二点才睡,早上四点半醒来又看了五套习题,到考试前正好看完,觉得考试时心里才有点底。不过我不后悔,因为我努力过。

  如果今年职称能顺利通过,我打算考注册会计师,因为有网校相伴,学习并不难,不仅给自己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许色彩,还可以丰盈自己的羽翼,在现在这种多变的社会中可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