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091)我的职称我的梦: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08-12-02

网校“一路前行——我的职称我的梦”有奖征文 文章号:091

  中级考试的成绩终于出来了,财管83分,经济法80分,加上去年77分的会计实务,人到中年的我也成了一名中级会计师,但此时的我心情已平静了许多,因为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

  回想自己的职称之路,走的也是非常坎坷。记得1994年时年仅20岁的自己从一所财经中专毕业,走上了会计的工作岗位。1998年豪情万丈的我参加了助理会计师的考试,那时考职称只有课本,连本辅导书都买不到,更别说上什么辅导班了。成本会计看了好长时间,还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考试的时候在考场外碰到一位中专时的同班同学,她神秘的对我说,你有这本书吗?只有把这本书上的题都做会了才能过的。我一看,好象是和课本颜色差不多的一本习题,不知她从哪买到的,心里别提多羡慕了。

  考试的结果可想而知,真可谓是一败涂地。不久,因单位效益不佳,我不得不辞职另谋生路。从此后,先后做过电脑维修和销售、股票投资咨询、平面设计,还和人合伙开过网吧,离开会计这一岗位达六年之久。当时心想,也许自己从此后和会计工作绝缘了吧。

  说起来真的要感谢自己的妻子,在经济条件那么恶劣的情况下,妻子每年都提醒我去财政局审会计证,并督促我加强学习,说也许说不定哪一天会用上。而我,除了每年去审会计证外,对她的督促学习一事则当做了耳旁风。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自己因电脑维修的特长被招入当地联通公司,因为曾经做过会计,又阴差阳错的被调整到财务科。这时的我才发现,和从事过的那些工作相比,会计是一个更受人尊重、更能让人进步的工作。于是,考职称的梦又开始醒了。

  也就是在2007年这个时候,才听说有网上辅导这么一回事。于是将信将疑的报了正保会计网校。因为曾经见识过助理会计师考试的难度,心想:这辈子如果能考个中级会计师,也就知足了。

  因为刚刚修订了会计准则,当年的课本和辅导书来的特别晚,直到二月份才买到。好在网校提前对新会计准则进行了讲解。陈华亭老师的讲解真是让我相见恨晚,不仅把重点难点讲的非常透彻,而且无比风趣,使人在轻松的气氛中就把知识掌握了。不仅如此,他还教给我们许多如何学习知识的方法。在各位老师的辅导下,原来自己认为的许多难点一个个被攻克,也逐渐树立了自己的信心。

  毕竟是时间太仓促了,复习时间只有三个月左右,而且自己是太想一次通过三门了,以至于有些顾此失彼了。到考试时经济法只是勉强听了一遍课件,习题做的是一塌糊涂。而财务管理只是注视了计算题的练习,忽视了对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的把握。更可惜的是网校最后推出最富含金量的模拟试卷和考前语音串讲,自己竟没有认真去做和听。2008年的中级职称考试,只有会计考了77分过关,经济法59分,财务管理54分。尽管如此,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当初那个视助理会计师考试为不可逾越的难关的我,现在在中级会计师的考试中,已经看到了希望,找回了信心。

  08年我又参加了注册会计师的会计和经济法的考试,在徐经长老师和游文丽老师的辅导下,复习了三个多月后,收获的成绩是两科50多分。但我依然很满足,因为自己知道,虽然没有过关,但起码认识了CPA考试,明白了这种考试的特点和对考生的要求。而且发现,参加这种考试很磨炼人。一是通过参加这种考试,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现在每天如果不看上几个小时的书,就会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如果在以前,充其量只是感到空虚而已,而且并不知道为什么如此空虚。二是通过参加这种考试,改掉了自己做事马虎、看书不求甚解的坏习惯,因为众所周知,CPA考试要求对书本上的知识点要从现代汉语的角度上来把握的,参加过CPA考试的朋友都知道,象经济法中的有关执行程序是中止还是终止这样的问题在CPA考试中是屡见不鲜的。

  07年CPA考试结束后,我立即投入了0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的准备中。这时我惊喜的发现,以前有些模棱两可的知识点,现在竟能一点点看明白了。我知道,这时CPA考试带给我的礼物:虽然自己没有考过一门,但CPA考试增强了自己的理解能力。而且我发现,现在看书不再是那种被作者牵着鼻子走的那种读书方式了。而是站在另一个角度,去揣摩作者要表达些什么了。

  08年的中级会计师考试虽然因地震而推迟,但对我并没我多大影响,因为财管和经济法这两科无论是书本还是习题准备的都很充分了,考完后我自信的连网上的答案都没有核对,感觉应该在80分以上,(可能经济法后面的主观题判的比较严吧,自己估分时应该在85-90分之间的)。成绩出来后,果然如我所料,虽然都达到了80分,但是比自己预想的略低一点。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回想自己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这段路,确实有许多感慨。如果不是有网校的帮助,自己也许还会把中级会计师这个考试当做不可逾越的高山,是网校的各位老师在传授我知识的同时,给了我无比的信心。这些年来,自己曾一直为没有上过大学而感到遗憾,(即使是自己那个成人大专文凭,也是只去参考考试,从没有听过电大老师的讲解)。而现在,网校各位老师的讲解,补偿了我的这个遗憾。从这里,我也真正领略到了各位大师的风采。

  现在每天在学习之余,我要做的事就是上会计网校的论坛,和坛子里的各位考友进行无声的交流。在这里,你能看到许多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家人幸福而努力奋斗的人,他(她)们中有的为了考取证书,忍痛做掉了肚子里的孩子,有的虽然已年届四十、奋战了七八年却仍然在打拼。虽然他们也许最终并不能拿到那张证书,但在你我眼中,他们也是生活中的强者,他们同样用滴血的手指,弹奏出了人生最美的乐章!中级、注会、注税、注评,这一个个人生中的战斗堡垒,众多的考生在网校吹响的号角声中发起集团式的冲锋,虽然有许多考生在这些堡垒面前倒下了,但更多的人却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后前赴后继的向前冲去。因为巨大的向往,无比的责任感,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行,我们都将一无反顾,永往直前。各位考友,让我们并肩携手,在人生的战场上一起战斗,让生命之花,在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绽放,让世界为我们精彩的人生骄傲和鼓掌!

  进入论坛查看讨论>>

责任编辑:或然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