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常见问题锦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5-27
普通

学员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近期咨询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的人数成倍增加,细节太多,小编整理了一下问答细节,希望能够帮助到报考路上的亲们。

1. 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时间在哪天呢?

2019 年第一次考试时间 6 月 15 日(周六)

2019 年第二次考试时间 11 月 30 日(周六)

2. 考试地点在哪里呢?

管理会计师已在全国各省设立了考场,多集中在各省省会城市,对于符合考试人数的城市也在不断增设考场中。

3. 是否可以自己报名?

不可以的,管理会计师(中级)专业能力认证项目属于考培一体的项目,即需要学员先参加培训才能参加考试,因此想要参加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的学员,需要先在正保会计网校报名,报名费用包含了面授和网络课程、6本教材、考试报名费用等。

4. 培训课程都有什么内容呢?

培训课程分面授课程和网络课程。涵盖国家政策法规和管理会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管理会计概论(中级)、战略管理、风险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税务筹划、管理会计信息化等内容。具体课程涉及八个模块。

培训方式采用集中面授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面授培训7 天(56学时),网络学习 5天(40 学时)。

管理会计师

2019年管理会计师中级教材

5. 考试考几科呢?

总共两科,分别为专业知识水平考试及能力水平考试:

(1)专业知识水平考试。以管理会计师应掌握的重点专业知识为内容进行考试;包含的知识模块为管理会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管理会计概论(中级)、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与审计、 经营分析、管理会计与信息技术应用、全面预算管理与实务、税务管理与企业价值再造等。

(2)能力水平考试。包括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考试案例指导及问答和管理会计案例撰写两部分。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考试案例 指导及问答考查应考人员综合运用管理会计专业知识与工具进 行分析、判断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撰写要结合本人单位或工作环境实际情况。

6. 题型是什么,怎么样算通过了呢?

(1)专业知识水平考试:闭卷机考,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 120 道,每题 0.5 分;多项选择题 40 道,每题1 分。试卷满分100 分,60分以上(含60 分)为成绩合格, 测试时间180 分钟。

(2)能力水平考试:包括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考试案例指导及问答和管理会计案例撰写两部分。试卷满分 100分(其中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考试案例指导及问答部分5 分,管理会计案例撰写部 分95分),60分以上(含60 分)为成绩合格。

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考试案例指导及问答,为闭卷机考,测试时间180 分钟;管理会计案例撰写为开卷考试,要求考试结束后10个工作日后提交,案例编写一定要结合本人单位或工作环境实际情况。

专业知识水平考试和能力水平考试两个科目考试成绩总计 120 分(含 120 分),且单科成绩 60 分以上(含 60 分)为考试成绩合格。考试成绩可在中总协网站进行查询。

管理会计师

7. 这次没通过怎么办呀?

管理会计师中级培训期为两年,两年内除了正考外还有两次补考机会。

考试未通过人员可在两年内(以首次参加考试日期为起始)申请不合格科目的补考。单科补考成绩合格分数为60 分以上(含 60分),补考费200 元/科/人。

8. 考过之后多久取得证书呢?

参加完培训,经考试合格后,由中总协颁发《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证书》。该证书可在中总协网站查询。如填写报名表选填自愿加入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的学员,取得《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证书》可作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会员证》使用。

考完试两个月后可以取得证书。

9. 听说考试报名需要提交一些资料,都有哪些呢?

(1)填写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认证项目报名申请表;

(2)提供本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职称、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复印件以及单位证明原件;

(3)提供本人近期 2 寸蓝底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版 1 张(电子版照片要求:JPG/JPEG格式,410×530像素,文件不大于200KB);

10. 考试报名条件

其实考试报名提交的资料,只是为了说明学员是符合报名条件的,虽然报名条件有7条,但是只要满足其中一条就可以:

1.具备财会类、经济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 类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之一;

2.大专以下学历,从事财会类、经济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类等专业领域工作满8 年或在部门以上领导岗位任 职满3 年;

3.财会类、管理类相关专业大专学历,具备6 年及以上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类等岗位 之一工作经验的人员;

4.财会类、管理类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备 5年以上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类等 岗位之一工作经验的人员;

5.财会类、管理类相关专业在职研究生以上,工作满 3年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类 等岗位之一工作经验的人员;

6.财会类、管理类相关专业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学历,工作满2年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类等岗位之一工作经验的人员;

7.获得管理会计师(初级)专业能力证书满 3年的人员。

11. 2019年第一次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准考证打印网址点击进入>>,打印时间:2019年6月8日 08:30—6月14日24:00。

管理会计师

12. 考试难不难?

国家在培养管理会计方面也下了决心与决定,财政部于2016年6月24日、10月19日下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中指出:将加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并力争在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认证项目是国家采取的主要举措之一,在项目初级考试难度相对简单。

目前管理会计师中级只考两门,其中8个模块的内容都集中在专业知识一门机考卷子中考试了,与CPA、CMA、中级职称等其他同量级的考试比较起来,简单很多,后期可能会增加难度。

最后再提醒各位考生,学员须在考试前取得整套教材并学满 3个月,并在考试前完成规定学时培训,方可进行考试报名,如果您想参加11月的考试,现在报名即可享受班级群辅导服务,同时还赠送价值5188元的管理会计实操课,预算管理、财务分析、风险控制三个专题课两年内随时随地听。

管理会计师已经被录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现在考试前期简单容易通过,明年就要更新教材及课程内容了,难度增加是肯定的,如果您想快速入手,11月这期是最后一次机会了,祝好!还有疑问,想进群咨询?QQ: 737869666。管会报名入口:立即报名>>

相关链接:2019年管理会计师(中级)专业能力认证项目报考信息

                       2019年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安排

                       2019年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报名时间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实务畅学卡

实务畅学卡

正保币抵扣 低至5折

98993人已学查看介绍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