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分录

会计做账的原始凭证一般有哪些?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9-05-23
普通

会计凭证是指业务发生或者业务完成取得的书面证明和记录,用于记账的证据。对于会计记账核算都有一定程序,所以取得有效会计凭证并且审核无误后记账,才能真实反映公司经营业务。那么会计做账的原始凭证一般有哪些?在实务操作中具体会取得的原始凭证有如下几种:

1、 发票

这是见得最多、也最重要的一部分原始凭据。种类很多,有普通发票、定额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因为有的发票涉税,使用的规范,也有相关的政策条例,能审核查验发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 外企业开具的收据

这种原始凭据需要相关的业务资料匹配。

3、 财政非税收入专用收据

这种原始凭据会有公开的样例,使用比较规范。

4、 中国人民解放军或武警部队的财务专用收据

同上一种原始凭据类似,但是开具主体是军队部队,也是有例可查。

5、 医院、学校等使用的专用收据等

这类机构出具的收据可能不涉及税费,但是一般有专门的印章和用途。

6、 捐赠收据

这些原始凭据都是专一用途的。

7、 银行、邮政、铁路等部门的收费凭据

这种凭据可能是定额的,涉及数量大,金额小,容易取得,但是使用范围较专一。

8、 企业内部的凭据

每个企业内部根据业务真实出具的有效凭据,具有一定效力。例如给员工发的工资表,季度、年度奖励名单,采购发货的付款单、收款收据、成本核算资料、实物发放资料等。这些记录着企业的经营业务,反映了企业的经营情况,能够作为会计凭据。但是要和实际的款项、库存账目相匹配,否则就有作假之嫌。

9、 资产被盗报警资料、法院裁定(判决、调解书)等

当企业清算发现资产损失,或者涉及法律的损失和所得,要有法院或执法部门的证明,才能对资产损失进行处理。

以上都是常见的凭据分类,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原始凭证,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19年的初级考试已经结束,想要实操经验、想要系统学习账、税、表全盘会计工作,就来初级会计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只需要2个月时间,20小时学习,即可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点击进入>>

初级会计做账报税全程私教班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