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印花税】小税种,大学问,致那些年曾经看“错”的你~

来源: 办税服务中心 2019-05-06
普通

提到印花税大家都不陌生,虽然大部分企业需要缴纳的税额并不多,但一些常见的知识点很容易混淆,所以,你真的了解印花税吗?

缴纳印花税的计税依据

1、印花税的计税依据是含税的还是不含税的?

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4月25日视频会议有关政策口径解读明确:按照印花税条例规定,依据合同所载金额确定计税依据。合同中所载金额和增值税分开注明的,按不含增值税的合同金额确定计税依据,未分开注明的,以合同所载金额为计税依据。所以,建议双方做好沟通,签合同时最好能将价税分开注明。

2、未签合同交印花税吗?

即使未签合同印花税也是需要缴纳印花税的,建议按照具有合同性质的购销往来凭证来计算贴花(比如交接货时的交货单等)。

3、合同金额不确定如何计算印花税?

合同在签订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如技术转让合同中的转让收入,是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或是按实现利润分成的;财产租赁合同,只是规定了月(天)租金标准而却无租赁期限的。对这类合同,可在签订时先按定额5元贴花,以后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计税,补贴印花。

印花税申报常用的两大优惠政策

【优惠之一】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营业账簿减免印花税的通知》(财税[2018]50号)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对按万分之五税率贴花的资金账簿减半征收印花税,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

常见问题: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成了认缴制,很多企业的实收资本一直没有到账,没到账的实收资本还缴印花税吗?

认缴制下,没有实缴时不做账务处理,不涉及记载资金的账簿印花税。公司在实际收到投资者的出资时,贷记“实收资本”或“资本公积”,以“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两项的合计金额缴纳印花税。

【优惠之二】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提醒:财税[2019]13号文件只针对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不得享受;小规模纳税人,这两项政策可以叠加享受。

减免的印花税如何入账

目前有两种处理方法:

【方法一】直接按照减免后的金额计提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缴纳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方法二】按照减免前的金额计提,减免后结转到营业外收入或其他收益中

借:税金及附加(减免前的总金额)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缴纳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实际缴纳金额)

        营业外收入/其他收益(体现减免金额)

虽然账上可以不计提,但是从管理的角度出发为了核算清晰、方便查账,建议还是计提一下,也方便填写纳税申报表。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像财务人员每年都要学习很多新政策?那么你可能会需要了解更多财税实务知识来提升自己。关注正保会计网校财会直播课堂,这里有很多免费的财税方面的网课,快来学习呀!会计实务老师视频课程>>

你想要了解更多的财税知识吗?正保会计网校推出了财税会员,内含1000+精选实务课程,随时随地学你所需,帮助解决你的应急之需,还可以自我提升,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答你所有的疑惑。

戳图点击了解财税实务会员↓↓↓

41238_500x500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实务畅学卡

实务畅学卡

正保币抵扣 低至5折

98993人已学查看介绍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