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岗位职责

离职的时候怎么对工作进行交接?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0
普通

岁末年初又到了大家纷纷跳槽的时候了,财务人员在准备离职入职的时候一定要切记做好工作交接,明确责任关系,工作交接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就帮大家汇总一下工作交接的一些事项,助力大家顺利升职加薪!

离职的时候怎么对工作进行交接?

交接要求进行财产清理,做到账账核对;账款核对,交接清理后要填写出纳工作交接表,将所有移交的票、款、物编制详细的工作交接表,按交接表向接交人点清,然后由交、接、监三方签字盖章,移交表应存入会计档案。

出纳交接一般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交接准备

1.将尚未登记的收、支业务登记完毕,并在最后一笔余额后加盖个人私章。

2.现金账面余额与实际库存现金核对一致,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核对一致。

3.在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启用表上填写移交日期,并加盖个人私章。

4.整理应移交的各种资料,对未了事项要写书面说明。

5.编制“出纳工作交接表”列明应移交的资料。

①具体业务移交:库存现金、银行存款;

②会计资料、账簿、文件;各种票据、支票簿、各种文件资料和其他业务资料等;

③印鉴:现金收讫、现金付讫、作废等业务专用章;

④其他物品:办公室、办公桌与保险工具的钥匙、各种保密号码、公用会计工具等;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移交人员应当在出纳工作交接表中列明财务软件及密码、数据磁盘等有关资料、实物等内容;

⑤责任划分:交接前后出纳工作责任事项的划分。

第二阶段:交接阶段

1.接交人按出纳工作交接表点收现金收付讫章、作废章、银行收付讫章及其他出纳资料等,物品必需完整无缺,不得遗漏。如有短缺,由移交人查明原因,在出纳工作交接表中注明,由移交人负责。

2.接交人办理接收后,应在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启用表上填写接收时间,并签名或盖章。

3.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和监交人要在出纳工作交接表中签名或盖章。

第三阶段:交接结束

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和监交人,要在出纳工作交接表上签名或盖章,工作交接表必须具备:单位名称、交接日期,交接双方和监交人的职务及姓名,以及工作交接表页数、份数和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和意见。出纳工作交接表一般一式三份。交接双方各执一份,存档一份。

学习更多关于出纳实操技能,来正保会计网校和老师一起学习,课程中选用的会计核算资料均采集于出纳岗位上经常发生的、真实的经济业务和凭证单据,结合实例仿真操作,使您在学习时得心应手,工作技能得以快速提高。点击详情,快速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