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怎么做一个让老板满意的会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11
普通

财务部门是公司重要的一个关键的部门,把握着公司的资金、账目,正因如此重要所以也经常会与老板打交道,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让老板满意的会计呢?

怎么做一个让老板觉得满意的会计?

▲1.将专业的问题简单化,将专业的表格通俗化

会计的三张财务报表,是直接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数据。但由于很多老板并不是财务出身,看不懂这三张报表,所以,会计就要学会用通俗的语言和表格与老板进行沟通。

1)要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勾稽关系告诉老板。

2)把财务报表转换成老板看得懂的表格。

3)现金流量表可以转换成资金月报表,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中的项目转换成老板能理解的通用指标,再加上文字说明。

2.要站在经营管理的角度看问题

会计不仅要将企业的会计工作做的有条不紊,还需要站在老板的角度看待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问题。

3.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法

会计不仅能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又能与老板处理好关系,才能把公司的财务做好。所以,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法。

4.和上司沟通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上级找你商量事情时,你应当考虑上级将会对你说什么?如何回答?肯定是涉及财务方面的。 

找上级请示工作时

1)口头汇报要打好腹稿。不能出现可能、大概的词句。

比如:一般纳税人的税负问题。

什么是税负?

国家给企业订立的税务指标。

税务规定的税负率是多少?

税负率=本年实际缴纳的税款÷本年收入。税负率≥1%。

本企业的税负率是多少?

本企业税负率不但要满足税负率≥1%,同时,也要达到本行业的税负率指标。商贸企业税负率是1%,其他企业都大于1%。

如何控制企业的税负?

合理控制企业每月缴纳的税费,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与收入要匹配,从而控制本企业税负率。

2)文字汇报时

①要多检查几遍。尽量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数字准确。

②不能只向老板反映情况,要提出你的解决方案。

比如:

其他应付款——法人借款,涉及资本弱化,税务会查 

建议:要么签借款合同,支付利息;要么借款还不了,转营业外收入

③涉及财务方面基础的Excel表格制作要会。

电子版 Excel表格形式的文档,发给老板前,表格一定要固定表头;纸质的Excel表格形式的文档,一定要每页都打印表头。

5.工作要积极主动,能够独挡一面

在不越权的情况下,要替上级分忧,有些问题要想在上级的前面。

比如:

1)通过进销存软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进销存软件把老板、采购人员、销售人员、库管、会计结合在一起。

【提示】会计人员应该学会看进销存软件,并从中发现问题,向老板提出建议。

进销存软件属于实时控制,会计人员可以帮企业制定一个制度,通过每天的实时性控制,对存货进行分析,建议老板多购进畅销存货,低价处理积压库存。

2)新的财税政策一定要和老板交流

3)通过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进行指标分析

季度申报时,需要填报《季度所得税申报表》和《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在这里就涉及财务分析的内容了。

(1)根据《季度所得税申报表》,可以进行环比分析。

环比分析:本季度与上个季度的指标分析,上个季度与上上个季度的指标分析等等。比如: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的相关指标作比较,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的相关指标作比较。

(2)根据《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可以进行同比分析。

同比分析:同时反映同期的指标分析。比如:2015年1月到9月的收入与2016年1月到9月的收入指标分析。

申报软件中的报表:看看今年和上年比较有哪些异常。

比如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增加较大,就看是否收入相应也增加了,如果收入没有增加,就说明收入有一部分由原来的现金收讫转为了赊销,占用了企业的现金,应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增加企业的现金流。

利润表也需和上年同期比较,看看有哪些不合理的异常增加或减少,就说明这部分该加强控制了。

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做账、报税、汇算清缴、成本、预算、分析等1000门实操课程,另有五大行业实训软件、每月10场以上直播、专属班级群,随时随地学你所需,解决你的应急之需、自我提升,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查看详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