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取得未开票收入,补开发票后,如何进行申报?

来源: 财税焦点 2020-10-21
普通

很多财税人有一个误区,把开票和申报缴纳增值税的日期等同起来,其实不然,大家始终应该清楚以下三点:

1、申报增值税是按照纳税义务时间来判定的。开票时间并不是判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唯一标准,如果达到纳税义务时间,就算没有开票也要申报,这就是我们说的未开票收入申报。

2、进行未开票收入申报后,纳税人需要做好未开票收入的明细台账。这个是非常必要的,后期补开了多少发票直接从台账中减除,这样未开票的收入申报就非常清晰,不至于自己把自己搞混,在应对税务检查时候也能说的清楚。

3、未开票收入申报其实就是个时间差。不管怎么操作,税只能申报一次,绝对不可能重复申报,当期如果申报了,后期开票了就不可能再申报一次,肯定要想办法减除出来,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如果后期不再开票,就不需要进行扣减收入的申报了。

发生未开票收入和补开发票后如何进行纳税申报呢?

一般纳税人

正保会计网校

发生未开票收入:在发生当月,通过“未开具发票栏”申报。

后期补开发票,有两种申报处理方式:

1、后期开票通过未开票发票栏负数申报。后期补开了发票,需要填写两个地方。在“开具发票”相应栏次填写开票数据,同时在未开票发票栏次填写其对应负数金额。

2、后期开票通过抵减开票栏销售额方式申报。也就是说申报增值税不在“未开票收入”填列负数,而在开票销售额中减去已经申报的未开票收入,将差值填列到“开票收入”的相应栏次。举例来讲,当月开具发票700万,其中补开前期发票200万,实际申报开票收入500万元。

小规模纳税人

正保会计网校

发生未开票收入:直接申报在第一栏“应征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即可。

举例来说:公司发生40万的未开票收入,都填写在第一栏。第2、3栏是其中项,没有开票就不用填写。 

后期补开发票:不需要重复申报。

举例来说:公司第二个月开具普通发票50万元,其中补开上月发票20万元,当月实际销售开票30万。第二个月申报时,第一栏销售额填写30万,第三栏开具普通发票填写50万。

总之,只要未开票收入后期发生了补开发票,都需要从补票当期把这部分收入从申报表剔除。如果不剔除,就会发生重复报税的情况。

发生异常申报处理

不论是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只要在进行补开发票纳税申报时,因申报的销售额和发票开具金额比对异常,系统就会提示无法通过申报,强行申报的话,会无法解锁金税盘。

按照税总发〔2017〕124号规定,异常比对结果经申报异常处理岗核实可以解除异常的,对纳税人税控设备进行解锁;核实后仍不能解除异常的,不得对税控设备解锁,由税源管理部门继续核实处理。所以,遇到这种情况,纳税人需要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后解除异常。

所以作为纳税人,一定要做好未开票收入台账,未开票收入有哪些?哪些已经补开发票,哪些尚未补开,有了这个明细,不管是自己申报核对还是税务局比对时候要求提供资料,都能说得清清楚楚了。

【友情提示】

有的财务人员可能会觉得,未开票收入补开发票后申报既然这么麻烦,干脆直接不申报未开票收入,这样既申报简单,又能少缴税款,两全其美。

不能这么想,对于那些直接面对自然人消费者的企业,没有未开票收入其实是不正常的,反而会被金三系统监控到,纳入到风险预警信息中,所以,如实申报虽然繁琐些,长期来看没有后顾之忧,其实是最省心的方式。

做账报税是每一个财务人员的看家本领,必备的基本功,没有这项技能简直是对财务工作无从下手。正保会计网校推出新课程—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七季,涵盖做账、报税、发票、外勤、软件、行业,六大核心技能,助您轻松上岗!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