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一文搞懂资产负债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12
普通

资产负债表是我们财务报表的一大主表,是一张时点报表,也就是说,在某一个时点上,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如何。也就是一个企业自身有多少“钱”,以及“欠别人多少钱”。

现在大部分企业都是做的电子账,很多财务人员从刚入职就接触电子账,电子报表是在期末根据日常业务自动生成,所以很多人都不了解各个项目与财务报表中的数据有什么关系。这对财务分析有很大的影响。

那资产负债表我们应该怎么入手分析呢?

第一,搞懂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从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来看,是左右结构。就是将表分成左右两个部分,将资产放在表的左边部分,右边的上半部分放负债,下半部分是所有者权益。依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个公式进行编制。

在资产负债表里,资产和负债的各自的明细项目,都是按资产或负债的流动性大小顺序来排列的,即,流动性强的放在前面,流动性差的放在后面。所谓流动性,就是反映了可以“兑现”时间长短。流动性是资产负债表中各明细项目放置位置的一个主要依据。

分析:资产负债表的左边,即资产类。

资产被分为了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等小类别。这些反映了一个公司资产的分布形态,公司的资产是以什么形式存在很重要,反映了资金的运用方向。

企业的资产分布情况主要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以及经营情况确定。

再进一步的看:

流动资产中,这些流动资产分别是以什么形式存在的?是将钱全部放在银行里?

有多少以存货的形式放在仓库里?

有多少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存在而还没有收回?

将各类资产从总体到明细层层分解来看,可以确定这些资产的存在形式。

第二,资产负债表的表内数据与各个账户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要有余额的科目,就一定要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才能保证报表的平衡关系。

资产类项目大多是借方余额,若贷方余额填在资产类需要用负数填写。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类反之。 

可以填写负数的项目:未分配利润

接下来一起看看资产负债表内数据根据哪些科目填列的吧。

货币资金: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

应收票据:应收票据-坏账准备

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其他应收款: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存货:原材料+材料采购±材料成本差异± 商品进销差价+发出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周转材料+包装物+工程施工+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清理

在建工程:在建工程-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工程物资-工程物资减值准备

其他应付款: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

未分配利润:±利润分配±本年利润±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 …

【注意】往来的重分类调整:

其他应收款贷方余额,报表列入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借方余额,报表列入其他应收款

预付账款贷方余额,报表列入应付账款

应付账款借方余额,报表列入预付款项

应收账款贷方余额,报表列入预收款项

预收账款借方余额,报表列入应收账款

应交税费借方余额,报表列入其他流动资产

好课推荐

为帮助大家更顺利地进行汇算清缴工作,正保会计网校推出2020年汇算清缴37账表填报私教班,3位导师辅导,四大专题,10小时讲解,37张表填写,助您轻松打赢汇算清缴最后一战!点击查看>>

汇算清缴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

转载需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