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财会人职业发展的13个方向,来看看哪个适合你?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22
普通

很多人以为从事会计工作以后只能做做出纳、会计、会计主管或者会计经理之类......其实不然,会计是一个讲究实际经验和专业技巧的职业,未来的职业发展更是多种多样,从事会计这一职业在未来大有可为。

经验

作为会计人的出路在哪里?帮助大家提供一个实用的职业发展方向:

1. 出纳

会计行业所谓的钱帐分离,即"出纳碰钱不碰帐,会计管帐不碰钱".出纳的工作通常与资金有关,例如整理原始凭证、登记凭证等。

工作经验:0-1年以上

2. 会计

应收会计、应付会计都属于小会计的范畴,通常管理一些账务事宜,应付会计一般是进行员工工资发放、费用报销、物资采购、贷款管理等对内、对外的现金支出项。应收会计肩负核算与管理企业应收款项的重任,掌握企业流动资金的命门。

工作经验:0-2年以上

3. 总账会计

总账会计被称为财务数据"中"结者,整合应收与应付等财务数据,在月底及年底负责结账和出具财务报表,给管理会计或公司高层进行财务分析。总账会计一般是从小会计、小出纳的岗位逐步晋升。

工作经验:5年以上

4. 财务经理

财务经理必须要有良好的专业能力,需要对企业的全面管理与运营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但同时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工作经验:8-10年以上

5. 税务经理

税务经理必须是税务领域的专家,既精通政策,又活用政策,并且具有事前筹划的战略眼光,掌握着企业税务管理的经验和技巧,通过免税、减税、退税、税收减免等十几种方式为企业减税。一般是从税务主管晋升而来。

推荐证书:注册税务师CTA

工作经验:5年以上

6. 审计经理、审计师

审计经理制定审计制度和流程,发现企业财务、运营以及合规问题,并给出改善建议,一般开始是从审计主管晋升。

推荐证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

工作经验:5年以上

7. 财务分析师FP&A,财务分析经理

财务分析是一门较高的技术,财务分析师必须有极高的数字敏感度,他们用数字揭示企业的经营状况,帮助企业经营者了解过去、分析现在、预测未来。财务分析师一般是从成本会计、分析主管、统计主管的岗位上晋升而来。

推荐证书:管理会计师

工作经验:5-8年以上

8. 会计事务所合伙人

会计事务所合伙人的角色相当于事务所的老板,大型事务所的合伙人有很多,合伙人一般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如果项目出现审计风险,首当其冲的是负责签字的合伙人和经理。刚开始进事务所一般是做审计,后面可以往事务所合伙人发展。

工作经验:10-15年以上

推荐证书:注册会计师CPA

9. 会计专家、会计教授、会计学者

对于喜欢研究会计研究领域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发展方向,可以在高校任教,研究会计理论、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

工作经验:10年以上

10. 财务顾问

财务顾问通常是对企业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和辅助,帮助企业进行实践活动的策划和服务。

工作经验:8-10年以上

11. 财务总监

财务总监必须要有全方位的综合能力,财务预算、分析、成本、风控、公司治理、管理会计等方面非常精通,具备极强的应技能和软技能。

工作经验:10-15年以上

12. CFO

CFO是公司的二把手,CFO需要想法设法的为企业创造价值,确保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公司CEO提供战略决策。

工作经验:12-15年以上

13. 总(副)经理,总经理助理,部门经理

一个会计人职业生涯的梦想恐怕就是公司的一把手,走到总经理这个岗位了。身为总经理的财务人要转换角色,站在总经理的角度思考问题,对企业进行全方面的管理,了解销售、市场、产品等业务流程,不要再专注于财务一个方向。

工作经验:15-20年以上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财会人的职业发展方向,快来看看哪个适合你,早日定向方向,朝着目标努力吧。

正保会计网校就业训练营,分岗位分方向为广大财会人提供有针对性的课程零基础上岗训练营,财务主管,财务经理,税务经理等,让你轻松上岗挑战高薪,点击查看>>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