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新手如何做好成本控制工作?步骤+方法助你轻松搞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12
普通

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的中心思想,其决定着企业经营的方式不所取得的经济效益。那么财务新手如何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呢?一起来看看吧,步骤+方法打包送上,助你轻松搞定成本控制。

正保会计网校

☆新手做好成本控制工作的步骤:

(一)进行成本预测

参与经营决策,编制成本计划,把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产品成本的各种消耗控制在事先预算的成本指标之内,从而确保降低产品成本,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

比如:采购管理是企业成本控制的首要环节,要建立一系列采购管理制度,制定采购招投标制度、市场询价制度、定价比价制度、质量跟踪分析制度、供应商管理制度。

(二)严格审核和控制各项费用支出

(三)及时正确地进行成本核算,给大家送上做好成本控制工作的方法:

1.移动加权平均法

移动加权平均法下库存商品的成本价格根据每次收入类单据自动加权平均;其计算方法是以各次收入数量和金额与各次收入前的数量和金额为基础,计算出移动加权平均单价。

其计算公式如下:移动加权平均单价= (本次收入前结存商品金额+本次收入商品金额)/(本次收入前结存商品数量+本次收入商品数量 )

注意: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出来的商品成本比较均衡和准确,但计算起来的工作量大,一般适用于经营品种不多或者前后购进商品的单价相差幅度较大的商品流通类企业。

2.全月平均法

全月平均法是以本月的期初数量和本月全部进货数量作为权数,取出本月全部进货成本加上期初的进货成本,计算出本月存货平均单位成本,以此作为基础,算出本月的发出存货的成本以及月末的库存实际成本。

主要适用于生产企业的产成品、半成品的成本核算,原材料的成本核算。

加权单价=(月初结存存货成本+本月贩入存货成本)/(月初结存存货数量+本月贩入存货数量)

3.先进先出法

物料的最新发出(领用)以该物料(或该类物料)各批次入库的时间先后决定其存货发出计价基础,越先入库的越先发出。

采用先进先出法时,期末结存存货成本接近现行的市场价值。

先进先出法假设先入库的材料先耗用,期末库存材料就是入库的材料,因此发出材料按先入库的材料的单位成本计算。

需要注意的是,对销售而言,先获得的存货先销售出去,使留下存货的日期越来越近,存货价值越接近重置价值。在物价上涨时,此法会导致较低的销货成本,较多的盈余。

4.毛利率法

毛利率法是根据本期销售净额乘以前期实际(或本月计划)毛利率匡算本期销售毛利,并计算发出存货成本的一种方法。

这种计算方法适用于经营品种较多,月度计算成本确有困难的企业。它是一种简化的成本计算方法,但是全部(或大类)商品的综合毛利率受影响的因素较多,计算结果往往不够精确。

在采用该法时,一般只在季度的头两个月使用,季末则必须用“加权平均法”等其他成本计算方法来计算和调整,以便在一个季度范围内使商品销售成本和期末结存商品金额符合实际。

其计算公式如下:

销售净额=商品销售收入-销售退回不折让

销售毛利=销售净额×毛利率

销售成本=销售净额-销售毛利=销售净额×(1-毛利率)

期末存货成本=期初存货成本+本期贩货成本-本期销售成本

(四)考核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开展成本分析

比如:仓库与财务库存必须一致,不一致的情况大部分是因为以前账务处理问题造成的。

第一、差额很小,建议可以采用盘盈盘亏处理;

第二、差额较大,最好视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如早期成本转价格误差等,可调整产成品及主营业务成本);

第三、如存在实际销售而未开票情况,这涉及到违反税法的问题,小心为上。

相关好课推荐

金牌管理会计师学习营:日常工作中与财税处理、成本核算、财务分析、资金管理、预算管控相关的各类“常见”“经典”的问题,通过课程学习,助力大家快速获取解决疑难杂症的财务技能,帮助学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全面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四期连播,仅需19元,点击报名>>

正保会计网校

想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