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基建工程财务决算编制及审计

来源: 开放课堂 2017-06-15
普通

本课程分为两部分内容,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基建财务决算报告的编制及审计、评审的过程:

第一部分为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详细地讲述了基建工程管理概况、财务核算及账簿的设立,并以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实例展示实务操作全过程。

基建工程管理概况对编制竣工决算报告所涉及的基本理念和管理过程进行了介绍;

基建工程财务核算及账簿的设立都有其特殊性,这是做好基建会计并准确编制竣工决算报告的前提条件。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是课程的核心内容,不同行业或部门对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又有其特殊的要求和规定。课程选取实务案例详细讲解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的编制过程,配套提供实务工作中使用的决算报表和决算说明书。

第二部分为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审计及评审,竣工决算报告审计中介绍了审计人员及相关法规、审计流程及要点,是对审计报告编制之前的理论铺垫;以实务案例讲解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的编制过程。

基建项目预决算评审是基建投资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基建项目预决算评审概述中主要介绍了评审的范围、依据、基本程序和方法;基建项目预算评审介绍了合法性、合理性审核以及资金来源的审核内容,在此基础上列示预算评审报告的参考格式;基建项目决算评审介绍完整性、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核内容,在此基础上列示决算评审报告的参考格式。

……

方老师以实务操作方法为主,辅以实务案例的讲解,将竣工决算编制及审计理论融入于实务操作;竣工决算报告及审计编制实例提供大量的决算表格和数据切实为您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和迷茫,全方位系统地讲解让您学得明白、学得透彻。

【录播视频】共26集,累计11小时,学习期限60天。录播部分全面系统介绍基建财务决算报告的编制及审计、评审的过程,是课程学习的基础。提醒学员一定要提前学习视频内容。

【直播课程】点击查看>>

【师资简介】方叙林,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有十年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评估业务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建财务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及审计、集团公司合并报表编制、IPO上市审计项目,实务操作经历非常丰富;近期任职大学讲师,专心研究财务领域的授课方法和技巧,将自己丰富的实务操作融于教学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风格,教学内容实用性强。

【授课特点】教学内容来自于实务工作经验总结,教学内容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讲解方式通俗易懂,提供大量的决算表格和数据让学员真正掌握工作中的难点和要点。

【适用群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基建财务专员;会计师事务所、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审核人员;有志于掌握竣工决算编制及审计这门专有技术的财务工作者。

【课程大纲】

导 言

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工程竣工结算报告,是工程施工方编制的与发包方结算工程价款的文件。通常情况下双方对结算价款的认定很难达成一致意见,需要聘请第三方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公司对结算价款进行认审核,最终形成三方认可的工程造价结算定案表。工程竣工结算报告与工程造价结算定案表是单项工程成本形成的主要依据,财务决算部门在此基础之上将建设单位管理费、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勘察设计费等待摊投资分摊计入单项工程成本,编制形成单项工程的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经竣工验收合格后形成交付使用资产,正式将基建工程投资作为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和核算。竣工财务决算报告主要由决算说明书和决算报表组成,基建投资单位在向财政部门或上级管理部门报批时,通常需要审计部门、机构对竣工财务决算报告进行审计,以作为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评审的重要依据资料。

实务工作中,基建工程管理涉及施工、造价、财务、审计等相关知识领域,但现行的基建财务制度明显滞后于实务操作;本课程将从基建工程财务决算及审计、评审两个方面讲解基建管理的过程,并以实务工作表格讲竣工财务决算及审计报告的编制过程。

一、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

1.基建工程管理概况

(1)基建工程定义及分类

(2)基建工程管理过程介绍

①基建项目审批流程

②基建项目涉及的法规制度

③管理程序

(3)概算、预算、结算、决算的编制基础

基本建设项目“三算”审批制度指以项目概算、预算、决算为主线,开展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做到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三算之外的工程结算是单项工程完工后,由施工单位编制,造价咨询单位审核,建设方认可的工程价款结算文件,各自有相应的编制基础。

2.基建工程财务核算及账簿的设立

(1)资金平衡表的编制过程

编制过程是将资金来源类和资产占用类各科目余额归纳、汇总形成,各基建工程项目编制的资金平衡表格式内容基本相同。

(2)资金占用类科目核算及账薄设立

资金占用类会计科目类似于资产类会计科目,指项目资金的具体运用方面,主要包括构成项目成本的建筑安装工程支出、设备投资、待摊投资、固定资产和不构成项目成本的待核销基建支出。

【典型案例】越巧市体育馆通过招标出包给越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实行包工包料;2015年1月28日签订合同造价6500万元,并于当日以转账支票方式预付工程备料款500万元。2016年1月28日工程竣工验收,2016年2月28日越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编制工程价款结算报告,2016年3月28日取得由越巧市工程造价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出具并经三方签字认可的工程造价结算定案表;后双方约定前期预付的备料款抵付工程结算价款。

这部分内容中,老师会通过多案例解析的形式详细讲解账务处理技巧。

(3)资金来源类科目核算及账簿设立

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指项目的建设资金从哪些渠道取得,不同性质以及投资主体的建设项目有着不同的资金来源。

【典型案例】越巧市体育馆项目经财政部门批准预算总投资为10 000万元,其中:越巧市财政拨改贷借款500万元,建筑安装工程投资2 000万元,向建设银行越巧市支行借入二年期借款;进口设备200万美元,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供三年期低息贷款。

这部分内容中,老师会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分会计科目重点讲解基建会计核算特点内容和账薄设置的特点。

3.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

(1)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概述

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是正确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文件,是办理固定资产交付使用手续的依据。

①竣工决算报告的组成内容与要求

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是反映建设竣工项目建设情况、财务状况和资产形成及交付使用情况的综合性报表,主要包括基本建设项目概况表;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基本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总表;基本建设项目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等报表。竣工决算说明书主要包括了会计账务处理、财产物资清理及债权债务的清偿情况、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分析、计算情况等14项内容。

②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依据与流程

编制资金平衡表,作为编制竣工财务决算的基础性报表;

编制待摊投资明细表,为工程分摊间接费用作好准备;

编制转出投资资产明细表,将不属于工程成本的投资转出;

将待摊投资支出按工程支出金额或建筑面积等进行分摊,编制待摊投资分配表;

……

③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与审批

越巧市体育馆位于越巧市星光大道18号,经越巧市计划经济委员会批准立项,批准建筑面积20 000㎡;总投资1亿元,该工程由越巧市工程勘察设计院设计,委托越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造,越巧市工程监理公司负责监理。工程于2015年3月1日开工,2016年1月28日竣工验收合格。有关账户及财务竣工决算报告编制情况如下……以越巧市体育馆项目为例,说明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的编制过程。

(2)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实例

以越巧市天健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钢结构规模化生产基地项目财务决算数据,讲解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过程。内容包括基本建设项目概况表、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移交生产单位使用的资产总表、移交使用的房屋及建筑物一览表、移交使用的需安装设备一览表、其他费用分摊计算表与财务决算说明书的详细编制过程。

二、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审计及评审

1.基建工程竣工决算报告审计

(1)基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概况

①审计人员及法规介绍

②竣工决算报告审计流程及要点

审计流程包括哪些环节?审计检查的要点有哪些?

(2)竣工决算审计报告编制实例

以越巧市天健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钢结构规模化生产基地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为数据基础,讲解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的编制过程。配套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基建决算审计的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模板(企业内审部门可以参照使用)。

2.基建项目预决算评审

(1)基建项目预决算评审概述

(2)基建项目预算评审

(3)基建项目决算评审

本部分内容中,老师会以越巧市天健钢结构规模化生产基地项目编制实例讲解财务决算评审报告的编制全过程。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栗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