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审计人员 > 其它

金融审计人才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

来源: 中国会计报 2015-04-14
普通

问:金融审计人才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

答:专业能力是金融领军人才的立身之本。金融领军人才要实现从执行者向管理者、决策者的转变,除了过硬的政治品质外,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这体现在要具备扎实的会计专业基础,精通审计业务,熟悉市场规则,掌握金融、法律、内部控制、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参与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能力等方面。

金融审计人才需要哪些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

一是具备宏观经济判断能力。

金融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金融是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之一,而金融企业运行的状况也直接影响了宏观经济。对于宏观经济的判断与把握是对金融行业整体运行状况分析了解的基础与方向。

正是因为金融与宏观经济如此密切的关系,金融监管一直是各国重要的监管政策之一。在我国,金融监管已经建立了以银监会为主体,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及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体系。对相关监管体系的熟悉与了解是一名金融领军人才的基本素质。

二是掌握风险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过程中涉及较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许多可能已经超出了注册会计师通常了解和掌握的范畴。虽然审计准则允许注册会计师利用专家的工作,而且在某些非常专业化的领域,注册会计师也应当考虑利用风险管理专家的工作。

但是在利用专家工作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要评价专家是否具有实现审计目的所必需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评价专家的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这些均建立在注册会计师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之上。作为金融领军人才,掌握风险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必不可少。

三是职业判断能力。

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与业务经营的紧密关系,以及各种风险因素彼此之间的关联性,使得注册会计师在识别和评价风险因素过程中可能面临更多的困难,同时也可能难以确定哪些风险因素与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相关,可能导致在风险评估范围和风险评估程序方面并不是非常清晰,而且难以决策。因此,作为金融领军人才,在按照审计准则要求对被审计金融机构进行了解和风险评估时,应当具备更强的职业判断能力。

四是熟悉计算机信息系统与技术。

金融企业从事的交易种类繁多、次数频繁、金额巨大,因此,建立了严密的会计信息系统,并广泛使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电子资金转账系统且数据大集中,因此,熟悉商业银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电子资金转账系统是一名金融领军人才的基本素质。

五是熟悉金融产品并能迅速跟进金融产品创新。

激烈的竞争中,创新是满足客户需要的必要手段。当前我国金融机构面临全球金融一体化和国内金融业之间的激烈竞争,求变求新是金融企业的必然选择,它是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为金融机构创造丰厚利润的重要手段。金融领军人才要深入了解这些服务和产品,识别并评价其所包含的风险和收益,这可能需要更多的知识积累;另一方面,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其监管规则、会计处理规范以及信息披露要求方面有时不是非常明确,实务中可能也存在多种不同的做法,这可能要求金融审计人员作出更多的重大职业判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