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发生税企争议怎么办?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8-01
普通

在日常工作中,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可能就某一涉税事项存在不同看法,这就是税企争议。产生税企争议的原因主要有税收政策不明确,会计与税法存在差异,税务机关拥有一定的执法自由裁量权等。我们先看两个案例:

案例一:业务纳税义务人确定

业务在实际业务中比较常见,特别是在建筑行业。那么业务谁是真正的 纳税义务人呢?这是在实务工作中比较容易与税务机关产生争议的地方。 A建筑公司于B公司,以B公司名义对外经营,但由A公司自己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主管税务局认为B公司是相关业务的纳税人,是否正确?

主管税务局的意见是不正确的。

根据财税2016年第36号文件规定,单位以承包、承租、方式经营的,承包人、承租人、人(统称承包人)以发包人、出租人、被人(统称发包人)名义对外经营并由发包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以该发包人为纳税人。否则,以承包人为纳税义务人。

本例中A公司虽以B公司名义对外经营,但承担法律责任的是A公司,所以应以A公司为纳税业务人。

案例二:交际应酬支出

A公司是一般纳税人,3月将外购的价值1万元的酒和自产的价值2万元的香烟用于对外接待,主管税务局认为这两笔事项要是视同销售处理,是否正确?

主管税务局的意见部分正确。

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要视同销售,依法计算销项税;而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应做进项税额转出处理。

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

故这两项业务因分别处理:

外购的价值1万元的酒如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认证抵扣了,要做进项税额转出。

自产的价值2万元的香烟要视同销售处理,依法计算增值税、消费税。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税务机关的处理并不都是正确的,作为财务人在解决税企争议时一方面要提升沟通交流能力,与税务机关进行有效沟通;另一方面知识才是最有力的武器,要对各种税收法规充分理解,才能与税务机关据理力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入:企业涉税风险管控实操班,管控涉税风险,实现个人价值。

财税实操新专题:企业涉税风险管控实操班全新上线,推广期优惠力度大!

相关推荐:

 真实案例:偶然一次机会投资学习 工资上涨了2200元

0元邀你学实操 训练营精选课程免费大放送!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ny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